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优势何在?

2021-06-04 16:56|编辑: 李老师|阅读: 695

摘要

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共产党历史却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和远大前途,值得托付梦想、终身学习的国家级特色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专业的优势何在?

中共党史在中国人民大学乃至全国高校已经形成了深厚的学科优势,已经发展成为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在国内外学界享有良好声誉和一定影响力的优势和特色学科,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最大的中共党史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中心,被誉为高校党史党建专业人才成长的摇篮。

体现人大历史的传统优势学科

它是从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到中国人民大学一直沿革下来的具有光荣历史和办学传统的学科,在以何干之、胡华为代表的几代学者的开拓下,已有60年历史积淀,是体现人大校史底蕴、社会主义新型大学特征的重要学科,不仅20世纪50年代成为享誉全国的人大“四大名旦”之一,而且也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体现人大办学特色和优势的一块“金字招牌”,至今仍然在国内外同等同类学科中保持重要影响力,是全国普通高校党史学科中唯一的国家级重点二级学科,是高校党史党建学科的奠基者和领军者。

表现中国特色的独门学科

它是以当代中国唯一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历史为研究对象的专门学科,全国高校仅有人大、湘潭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延安大学、井冈山大学5所学校招生。我校中共党史专业已有60年的历史,是高校同类招生历史最悠久、教学体系最系统、人才培养层次最完整的专门学科,是我校8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之一,是全国高校系统唯一的中共党史国家级重点二级学科,业已形成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并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和招收博士后的系统完整的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体系,积累了丰富的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经验。以中共党史专业为依托,党史学科逐渐发展出一些新的生长点和增长极,初步形成一个包括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与党的学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当代中国史在内的大党史学科群。

相对独立完整的学科建制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的“一系两所”之一,依托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保持相对独立的学科建制和建设平台。中共党史系在职专业教师20人,下设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中国近现代史、当代中国四个教研室,承担中共党史、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当代中国史5个学科(方向)的建设任务,构成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历史学三个一级学科的重要支撑,为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多学科交叉互渗的复合型的发展空间。

搭建宽广多元的人才成长平台

坚持专业特色和综合素质并重,按照“以历史学为根基、以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两翼”的专业建设思路,把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使学生具备宽广的学术视野、系统完善的知识体系和扎实的理论功底,造就一批党政管理、理论宣传、决策咨询和学术研究的精英人才。设有校级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台港澳研究中心等培养平台。近年,探索开展的人才培养举措主要有:一是实行“一对一”的本科生导师制,师生共同开展研究性、参与式的教学研究活动,为学生打造具有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如“五四杯”党史本科生论文竞赛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定期在延安、井冈山、湘潭等地进行党史专业教学实践和毕业实习活动;三是推进课程改革,不断丰富完善以中共党史为核心的课程体系,重视新生研讨课、“中国共产党历史入门”等本科新生课程的讲授;四是走出校门、服务社会,本专业教师先后应邀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以及解放军总后勤部、空军总部、大军区、中央部委、省市自治区党委、央企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中作辅导报告,组织学生围绕党史党建的重大纪念活动开展宣讲活动,参与中央有关部门委托的重要课题研究,等等。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于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本科招生

2021年高校在京本科招生政策变化情况2021-04-16

2021年高考相关问答汇总2021-05-3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