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需要学习哪些知识?

2021-06-02 09:36|编辑: 李老师|阅读: 125

摘要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要掌握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掌握好市场经济的相关理论与方法等。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需要学习哪些知识?

为了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学生,需要在以下几点上下功夫:

其一,掌握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解释和支持这个基本制度的基础经济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是其他。在这个基本经济制度下分析国民经济运行和从事国民经济管理,均离不开对基础理论的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诞生了一百多年,也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变成了今天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并不教条和僵化,而是活生生的和不断充实提高的。

其二,掌握好市场经济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更多地是要掌握符合市场经济一般运行规律的知识和分析方法,学的知识要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那些仅仅反映美国或某些发达国家实践的理论,并不具有普适性。那种脱离中国国情的新自由主义和市场原教旨主义的经济理论在国外流行了一段时间之后,经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正在被抛弃。但是目前中国大学中开设的许多介绍性质的国外经济学理论课程,仍然还充斥着这些内容。纠正这一现象需要花费一定精力和时间。同学们要善于辨别,多读多思,不应盲从。

其三,掌握好数量经济分析方法。今天的经济学已发展到与数学结合十分紧密的程度,借助于计算机软件技术,各种经济模型计算简捷便利。这些都大大提高了经济分析的精度。我不主张迷信数量分析工具,它们仅仅是你想要某个结论的帮助手段。而获取结论的途径有多种,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没有熟练地掌握数量分析技能技巧,你也就不能精确地对国民经济运行趋势做出判断。而且这个训练一定要在大学阶段完成,进入研究生阶段之后再来补课就显得晚了。我读大学的时代,对数量分析工具从教师到学生都不够重视,学的内容较少而浅,后来也没有及时更新知识,以后想学也力不从心了。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在这方面下功夫,不留遗憾。

其四,尽早形成综合平衡和概念性思维方式。综合平衡是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方法论,它要求专业人员从全局出发,考虑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不走极端,统筹协调好各方关系和利益,处理好总体平衡和单项、局部平衡,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经济区域之间与经济产业之间等的比例和关系。概念性思维(conceptual skill)是始终将各个具体因素放在一个总体框架中加以认识的能力。由于国民经济本身是一个复杂系统,当认识它的问题和解决它的问题时,必须牢牢把握好思考问题的角度,否则就容易被局部利益、部门利益、团体利益、微观利益和特殊问题影响全面判断。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好走极端的思维总是把问题弄得复杂和尖锐,而采取平和中庸和谐的思维常常能把问题圆满解决。从过去历史上发生的几次大的经济调整实践看,具有综合平衡和概念性思维能力的计划管理机构及其人员提出的化解危机方案,最终都较容易赢得最高决策者的认可和采纳。

其五,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的能力。从事国民经济管理的人员,面对的是黑板上推导不出的实际问题,也是教科书中写不尽的现实案例。因此,不去主动了解实际,不去主动深入经济第一线,完全依赖沙盘推导和计算机模拟,只能做出完全脱离实际的判断和决策。成功的国民经济管理者,都有十分丰富的实际调查和实践工作阅历。当然,在校学习的学生毕竟不能一开始就置身现实,但是在读期间积极主动参与各种教学实习和调研实践活动,对理解和掌握理论与方法是十分有益的。根据过往毕业生的体验,学生对大学期间所参与的几次教学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大都印象深刻,毕业十几年了还深有体会和感触。有些同学毕业多年后还专程重返当年实习的地方,印证一下自己的发现或跟踪观察历史的巨变。从更宽阔的意义上说,社会才是真正的大学,向丰富生动的实践学习,善于从实践中提炼观点,从中领悟理论的价值和政策的可操作性,永远是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必须具有的素养和能力。一句话,优秀的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学生不是单靠老师和课堂教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出来的。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本科招生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2021年高校在京本科招生政策变化情况2021-04-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