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值得报吗?

2021-06-01 10:44|编辑: 李老师|阅读: 239

摘要

人大国际经贸专业从世界经济专业发展而来,经过了长时间的发展,这个专业已经算是比较成熟的一个专业了。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值得报吗?

在中国,开设国际经贸专业的学校很多,从学科发展的脉络来看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从封闭经济体中的贸易专业发展来的,而另一种是从世界经济专业发展而来的,人大国际经贸专业就是从世界经济专业发展而来的。

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开设于1958年,是全国最早开设这一专业的学校,当时开设这一专业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了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的学子,中国著名学者吴大琨教授是本专业的主要创始人。在当时的环境中,这一专业主要是用现实的材料证明马克思、列宁在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面的正确性,因此,它属于理论经济学的范畴。但是,在当时中国的封闭环境中,这一专业也是社会科学领域中面向世界开放的为数不多的窗口之一,因此,从这个专业毕业的学生也有很多成为了中国经济涉外实务部门的专家,例如,曾任中国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的雷祖华,在对外经贸部任职多年、曾担任卫生部部长的高强,都是中国人民大学这一专业早期毕业的学生。

改革开放之后,这个专业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期,由于中国的对外开放需要大批了解西方经济发展和实际运作的人才,这个专业在20世纪70—80年代为中国的涉外经济部门培养了许多高端人才,学生毕业的主要去向是中国的大型进出口公司和商业银行的国际业务部,该专业的教学内容也在马克思主义的当代资本主义研究的基础上,加入了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和国际投资等实务性课程。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本科招生国际经济与贸易

2021年高校在京本科招生政策变化情况2021-04-16

2021年高考相关问答汇总2021-05-3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