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特点是什么?

2021-06-01 15:35|编辑: 李老师|阅读: 185

摘要

近年来,农村地区的发展面临很多挑战。农村需要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通过农村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统筹,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农村区域发展成为国家政策关注的焦点之一。发达国家(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农业政策从以往仅注重农业部门转向农村区域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特点是聚焦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下,并与人大相关院系、研究机构的相关学科或研究的相互支撑。农村区域发展专业与其他发展学科领域既区分又融合。这体现了人民大学的学科宽厚基础,又凸显了人民大学农村发展专业的凝聚性、精炼性。目前,农村区域发展领域老师的研究方向凝聚在:发展经济学与反贫困、农村金融、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化与农村发展规划、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社会政治结构与变迁、性别研究等。在课程和教学内容设置上,聚焦在农村发展经济与管理,既考虑区域层面:经济集聚、产业集群、城乡规划、区域开发管理、农村政治社会与乡村治理、农村金融,也考虑产业层面:农商管理、农村创业、农业产业链延伸(农产品加工、流通、金融)、非农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乡村旅游。既考虑经济发展与农商管理,也考虑农村公共管理和地方发展管理、社会管理及社区治理、自然资源管理,特别是强调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实践紧密结合。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本科招生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2021年高校在京本科招生政策变化情况2021-04-16

2021年高考相关问答汇总2021-05-3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