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经济管理类”专业吗?

2021-06-01 15:23|编辑: 李老师|阅读: 235

摘要

从专业归属来看,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应该是“经济管理类”专业教育“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农林”只是其所学习知识应用的产业对象。

对于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农林经济管理”也许是一个陌生的专业。一说到农林产业,也许你马上想到的是“脸朝黄土背朝天”,是“鸡鸭满院牛马叫”,是“深山密林采伐忙”,是“简易作坊炉火旺”,似乎总是与传统、落后、艰辛联系在一起。实际上,世界包括我国的农林业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转变,传统小规模生产方式正在向现代规模化生产方式转变;更重要的是农林产品加工、流通贸易行业快速发展,一大批农林产品的加工、流通、贸易大型企业正在迅速崛起。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的国情和农林作为民生基础产业的特性,决定了我国农林业将一直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支柱性重要产业。例如,在我国制造业中,农副产品与食品加工业的产值规模在通信设备、化工产品、汽车及其部件之后,位列第四位;我国农产品年进出口总额近2000亿美元,是世界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和居世界第三位的农产品出口国;我国是世界原木和锯材的最大进口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木制品出口国。

从字面上看,农林经济管理有“经济”,又有“管理”,还冠之以“农林”。那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呢?

实际上,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所要学习的内容,与大家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大家每天都要吃饭,每天都在使用木制家具,你还可能正穿着一件棉制衣服。食物、木家具、棉衣服等都来自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那就是农林业。一个产业的发展当然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但也离不开好的制度政策和经营管理。如果说农业科学技术主要是要服务于前者的话,那么农林经济管理则主要是要解决后者的问题。也就是说,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并不是要学习如何种田、如何养猪等农业科学技术,也不是要学习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而是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并将这些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农林产业的发展中去。因此,从专业归属来看,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应该是“经济管理类”专业教育“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农林”只是其所学习知识应用的产业对象。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本科招生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2021年高校在京本科招生政策变化情况2021-04-16

2021年高考相关问答汇总2021-05-3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