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专业毕业就是做人事档案工作吗?

2021-06-01 11:56|编辑: 李老师|阅读: 126

摘要

档案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社会科学。通过系统档案学专业教育,学习者可以获得丰富的管理科学、信息科学、历史科学及本专业的丰富知识和技能。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专业毕业是做人事档案工作吗?

答:当然不仅仅是做人事档案工作。

也许社会上的许多人一提到“档案”,就会很自然地想到“人事档案”。其实,您所理解的“档案”仅仅是档案资源中的沧海一粟。而真正意义上的档案却可以用“汗牛充栋”“浩如烟海”来形容。其中既有记录和反映社会各行各业活动的巨量的证据性数据、信息和知识,又有不同时代、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可资参考、学习、继承的经验、教训与生存和发展智慧。所以,一个人会因为有了记录其成长与发展的档案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人,他可以借助这些档案有效地证明其身份,维护其各种合法的权益;一个组织会因为有了记录其职能活动的完整、系统的档案而获得存续和健康发展的业务证据和法律证据体系的保障,并可以使其组织文化越来越厚重,使其领导和管理决策更为科学有效,使其经营和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更为强大,使其行动的方向和路径的选择会更加睿智;一个国家和民族会因为有了丰富的档案资源,会变得更加强大并获得广泛的文化影响力。档案是人类社会存续和发展的不竭的经验、智慧和知识的源泉。

档案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社会科学。通过系统档案学专业教育,学习者可以获得丰富的管理科学、信息科学、历史科学及本专业的丰富知识和技能。一些人一直认为学习档案学专业仅能获得该专业的单一性知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在这个充满信息的环境中,任何专业都不能仅仅局限在某个单一的领域。

现代档案学的知识体系中,有三个重要的“支柱”是不容忽视的,这也是为什么学习该专业的学生都能具有较强社会生存和发展能力的原因之一。其中,管理学是档案学的支柱性知识源之一,学生通过学习和掌握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可以有效地增强其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服务治理、项目运作、资源经营、人资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素养,为适应更为广泛的职场发展准备好条件;信息科学也是档案学支柱性知识源,学生通过学习和掌握现代信息管理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可以有效地增强其信息获取、信息分类、信息组织、信息运用、信息服务等方面的知识素养,为适应网络信息社会的生存与发展需要奠定良好的基础;历史学是档案学的又一个支柱性知识源,学生通过学习和掌握相关的史学知识,可以有效地增强其历史文化意识,拓展其思维空间,养成全面、历史地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诚然,档案学专业的学生还要学习和掌握档案科学的知识,通晓各种档案资源管理与信息开发利用的原理、方法和技术,为从事专业管理活动储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本科招生档案学专业

2021年高校在京本科招生政策变化情况2021-04-16

2021年高考相关问答汇总2021-05-3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