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是?

2021-06-01 12:34|编辑: 李老师|阅读: 183

摘要

拓宽专业口径已经成为当代高等专业教育发展的一大突出特征,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口径在社会科学类专业中不是最宽,也是很宽的。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是什么?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从1998年起正式列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的,它本身就是从“信息学”“科技信息”“经济信息管理”“管理信息系统”“林业信息管理系统”五个专业合并而来。从这个专业目前的培养目标定位上可以看出,它要求自己的培养对象,既要胜任传统人工为主的信息管理工作,又要胜任以人机结合为特点的系统化信息管理工作,胜任信息系统的规划组织和运行维护工作;既需要培养对象掌握管理的规律,又要求他们掌握以计算机、网络通信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既要求他们掌握管理的、技术的一般规律,又要求他们重点掌握信息管理的、信息技术应用的特殊规律。

宽口径的专业培养目标定位,要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对象通过系统的学习和训练,成为一种特殊的“一专多能”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这种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在知识结构方面呈现的特点是基础知识广博、深厚;专业知识精炼、深刻;相关学科专业知识面宽阔。能力结构方面的突出特点是一般能力为基础;专业能力为主干;各种能力具有可开发性;整体素质方面的特点则是总体结构为德才兼备的复合型: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技术素质、管理素质并重;素质构成为博专结合“T”型或者“π”型:基础扎实,能一专多能,善于思辨分析、综合分析,能灵活运用和融会贯通各种知识。

为了给培养对象建构出有广泛适应性的上述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规划出有特色的课程体系。这个体系的基本特点是:课堂教学课程在课程教学活动中所占比重在60%左右,科研训练课程、实习实验课程、第二课堂课程的比重在40%左右;基础性课程(通识基础、学科基础、专业基础)在全部课程中所占比重超过80%,专业课程少而精;选修课在全部课程中所占比重超过40%;降低纯知识传授性课程,智力能力训练性课程占70%。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本科招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大培养目标

2021年高校在京本科招生政策变化情况2021-04-16

2021年高考相关问答汇总2021-05-3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