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有哪些优势?

2021-05-25 15:55|编辑: 李老师|阅读: 422

摘要

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本科专业是教育部最早批准设立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点和硕士点之一,相比其他设立该专业的高校有相当大的优势。

成为一名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才需要学习哪些知识和技能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严金明表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不仅需要掌握土地管理和房地产经济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土地评价、规划、测量、管理、法规和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训练,还要学习不动产金融、投资分析、估价、经营与管理等相关技能。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培养的是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不动产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测量、制图等基本技能,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评价、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利用规划学、土地法学、地籍管理学、房地产金融、不动产估价、房地产开发经营、土地信息学等。

那么,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和其它学校相比有哪些优势呢?

人大土管系的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学科实力响当当。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土地管理本科专业,是教育部最早批准设立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点和硕士点之一。2006年,土地管理系加入国际测量师学会(FIG),成为中国大陆唯一学术会员。2007年,土地管理系房地产经济与管理和土地资源管理两个专业均通过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的专业课程认证并获颁认证证书,成为我国首家独立申请并顺利通过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课程认证的单位。2008年,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批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被列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在2015—2016年度Best Master全球房地产硕士项目排名中,人大土管系房地产经济与管理硕士项目被评为三星级(最高为四星),位列全球第66位,在世界范围产生了重要影响。

其次,科研方面硕果累累。土地管理系出版的系列教材专著为兄弟院系所推崇,在许多研究领域开国内先河。先后出版的“21世纪土地资源管理系列教材”和“21世纪房地产系列教材”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多本入选“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成为广大土地资源管理和房地产相关专业学生的重要参考书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欧多边合作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重大攻关专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科技支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社会哲学“十一五”规划项目、UNDP项目以及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多项。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或优秀成果奖项。

更为重要的是,人大土管系的师资力量雄厚、学术交流频繁。系内现有教授8人,兼职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教师博士后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在职教师全部具有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超过80%的教师有国外学习的经历。全国高等院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秘书处以及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秘书处均设在我系,更有丰富的国际学术交流,不仅与国际测量师联合会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Surveyors)、国际土地联盟(International Land Coalition)、全球土地计划(Global Land Project)等多个国际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更保持着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及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逢甲大学等多所高校不同形式的合作研究和互访交流。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本科招生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