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化学专业怎么样?

2021-05-21 15:08|编辑: 李老师|阅读: 257

摘要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中国人民大学化学专业的课程安排及培养方向,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化学专业怎么样?

化学系成立于2004年7月, 是理学院的第一个学科专业。该系目前拥有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思想活跃、学术力量雄厚的海外留学归国博士的师资队伍。该系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 副教授12,讲师6人。他们当中有多名学者是海外引进百人计划的入选人。所有教师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具有国内领先或国际一流的科研水平。该系现设有1个化学本科专业, 和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及应用化学等4个硕士培养点。

该系目前已拥有一个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一个功能分子与材料动态结构研究中心,以及一个材料化学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下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化工基础六个基础教学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完全按照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 同时充分考虑了环保要求,中心的各个实验室宽敞明亮,各项教学仪器设备及防护设施完备。功能分子与材料动态结构研究中心以及材料化学教学与科研实验室拥有当今世界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全时域高灵敏度激光光谱系统、纳秒自由基光化学检测系统、核磁共振荡仪、原子力显微镜、扫描电镜、气相色质联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多晶体X射线衍射仪等等,所有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2000万人民币。

建系以来,该系充分利用教师自身优势,已与美国、日本、英国、德国、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起了广泛的学术和教学交流与合作关系。化学系每年多次邀请国际知名大学的学者来校讲学,大部分教师每年都会出国或出境从事科研合作或参加学术会议。同时, 每学年有多名学生作为交换生出国学习交流。在教师的影响和引导下,化学系的本科学生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在2007年,化学系5名学生科研成果荣获第五届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挑战杯奖,2007、2008和2009年共12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获批准资助。

在保持专业传统特色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人文社科的优势,引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使学生掌握坚实的化学基础理论、全面的实验技能和计算机技能、高水平的外语能力,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广博的通识知识、较强的社会适应性,使学生通过进一步深造发展成为未来科技精英的高级人才,以及既有专业知识又有科学管理头脑的能满足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普通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无机化学、结构化学、普通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综合化学实验、高分子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基础、无机化学、专业英语、化学信息学、环境化学、光化学、材料科学导论、有机合成等。

就业去向:近70%的应届毕业生可在本校或国内外著名的大学或化学研究机构继续攻读硕士或硕博连读学位课程,30%的毕业生直接进入化工、石化、冶金、电子、材料、环保、商检、医药、公安、国防等有关系统的科研、工厂、企业、公司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在化学系前两届(04和05级)本科毕业生中,近1/3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美国和香港地区的著名大学深造,另1/3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和本校免试录取为研究生,剩余1/3的毕业生直接就业。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本科招生化学专业人大招生专业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