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新闻学专业怎么样?

2021-05-19 17:46|编辑: 王老师|阅读: 250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特色优势,师资力量,主要课程,就业前景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北京工商大学新闻学专业怎么样?

新闻学专业建于1997年。本专业以经济新闻为特色培养方向,2006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成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被确立为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2019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学校商科学科优势,适应媒介发展新趋势,培养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和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宽广,新闻传播专业知识系统,掌握全媒体新闻传播业务技能,擅长经济新闻报道,坚守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创新型新闻传播人才。

特色优势

本专业以经济新闻为特色办学方向,在经济新闻人才培养领域经验丰富。专业“经济新闻特色教学体系建设” 教学成果获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联合颁发的“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专业先后主办多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和财经类高校新闻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财经类高校经济新闻人才培养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

近年来,本专业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部级教改项目为依托,遵循新文科建设理念,适应技术变革新趋势,将新闻传播学与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将新媒体技术应用教育与全媒体业务能力培养相融通,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改革,与多家媒体合作建立“校外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实践基地”,专业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5人,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4人。教师中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2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拥有国外访学和进修经历教师12人,国际学术交流达20多人次。专业多名教师拥有业界工作经历,5名教师先后在媒体挂职交流,与业界往来广泛。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教师主持有2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并荣获多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师资力量雄厚。

主要课程

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媒体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新闻采访与写作、深度报道、新闻编辑与版面设计、新媒体技术与应用、新闻评论、视听新闻报道、融合新闻报道、经济新闻报道、数据新闻与可视化、传媒经营与管理、传媒与创新思维等。

实践教学

本专业以课程仿真、项目实践、专业竞赛、媒体实战、创新创业和调查研究为依托,构建循序渐进、交叉渗透的“六位一体”综合实践教学体系。其中业务课程课堂教学采用仿真式、情境式教学方式,项目实践以学生为主体、以编辑部为中心,以系列微信平台项目和校内实践基地为依托,教师参与指导,在实训中切实提高学生业务技能。专业鼓励学生参与校内外赛事活动,以赛促练,并和多家财经媒体共建“校外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实践基地”,推动学生在媒体实战中不断成长。近年来,学生在经济新闻作品大赛、新媒体创意设计和视频作品大赛中获得多项奖项,在媒体实战中发表大量作品。专业还依托社会调查、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创新创业实践和毕业论文(设计)等活动,对学生能力进行综合性训练,着力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开放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就业面广,就业质量好。专业毕业生适合在报社、广播电视台、通讯社、杂志社、网站、社交媒体、自媒体和文化传媒公司等单位从事记者、编辑、策划和新媒体运营等工作,也适合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从事公关、宣传工作。往届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包括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新社、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中国企业家、经济观察报、21世纪经济报道、深圳商报、新浪、网易、阿里巴巴、腾讯、爱奇艺、百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媒体机构、互联网公司、文化传媒公司和高校,不少毕业生已发展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一些毕业生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利兹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读研深造。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北工商本科招生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