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怎么样?

2021-05-19 17:33|编辑: 王老师|阅读: 136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培养目标,特色优势,师资力量,主干课程,就业前景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前身是建立于1983年的统计学专业。北京高考在线整理一些经济统计学专业情况,相关考生可以看一下。

专业简介

2012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经济统计学专业,本专业建立有应用统计和数量经济两个研究中心,具有“统计学”和“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定位于经济领域的应用统计人才培养,形成了以统计基础理论方法训练为核心,以经济统计和金融统计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经济统计人才,并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2020年,经济统计学专业成功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强素质、宽口径、重能力”的人才培养原则,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现代统计学理论和方法基础,熟悉经济和金融等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及软件操作能力,善于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解决应用领域的实际问题,富有终身学习能力的复合型应用统计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及其他经济行业从事经济统计、金融财务分析、管理咨询、市场调研和商务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

特色与优势

经济统计学专业依托北京工商大学的多学科优势,深化“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实践应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统计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强化学生在经济尤其是金融、市场流通等领域的定量和定性分析能力的培养,力求使每位学生具备优秀的经济金融素养和过硬的统计专业技能,从而在多个就业方向具备出色的竞争优势。

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实施案例教学、邀请企业专家进课堂、实践教学训练学生的软件操作能力、组织学生参与社会统计调查活动和各类统计专业技能大赛,多措并举以提升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本专业负责承办“京津冀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北京工商大学立丰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及“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统计建模竞赛”。本专业学生近年来多次在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三等奖;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历届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历届北京市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本专业教师多次荣获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和分析大赛金牌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本专业学生可参与我校“2+2”或“3+1”的国际交流项目。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5人,北京学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3人。教师团队在大数据背景下的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金融投资计量分析、宏观经济统计分析、市场景气与量化分析方向上形成了教学与研究特色。

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统计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学、多元统计分析、统计分析软件及应用、数据挖掘、数据科学导论、时间序列分析、市场调查、证券投资学、金融计量学、金融衍生工具等专业课程。

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就业面宽泛,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近年来,就业的毕业生中约有50%就职于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其余毕业生进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咨询公司及其他企业从事统计分析工作与管理工作。

部分就业单位包括: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中国新闻社、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中信建设证券公司、华创证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水利水电第二工程局、北京市国税局西站分局、北京市朝阳区国税局、大兴区统计局、大兴区人民医院、北京市燃气集团、中国青年旅行社、首旅集团、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

本专业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毕业生考研、出国竞争力大。在历届毕业生中,约有三分之一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国内院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包括华盛顿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悉尼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波士顿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美国爱荷华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纽约大学石溪分校等。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100%、考研率33.93%、出国率19.64%。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北工商本科招生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