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怎么样?

2021-05-19 17:27|编辑: 王老师|阅读: 124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特色优势,师资力量,就业前景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理工类)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信息、管理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专业。涉及信息科学、计算数学、运筹学和控制论四个主干学科。本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北京高考在线整理一些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情况,相关考生可以看一下。

本专业和应用统计学合并为数学类大类招生,入学后一二年级基础课程大类培养,三年级进行专业分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 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科学与工程计算以及经济金融领域中的实际问题,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并为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奠定基础。

师资力量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4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他们均来自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半数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高校、科研院所的访学经历。本专业有北京市“高创计划”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1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1人,获首都劳动奖章1人,国内贸易部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北京市“海聚工程”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人,北京市英才计划1人,多名教师获得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称号。此外,本专业教师还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重大委托项目及一般项目各1项;北京市精品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各1项;另有1人获华北赛区微课竞赛一等奖,北京赛区特等奖,多位老师获北京市微课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深化“厚基础、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融合数学与信息技术,拓宽学生专业知识面,强化其实践应用能力,形成以数学理论方法为基础,数学与信息、计算机等学科交叉渗透的人才培养路径。本专业与学校优势学科相结合,形成统计学、金融数学、信息工程、计算机应用及开发几个不同的专业方向,使毕业生能在相关学科专业内多方位就业。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运筹学、数值分析、数学实验、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程序设计语言、计量经济学、保险精算学等。

学术科研成果

近年来,我专业教师科研水平稳步提升,科研实力愈加强劲。近五年主持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19项,其中重点项目合作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青年基金项目11项,数学天元基金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3项。我专业教师公开发表SCI论文九十余篇(含ESI高被引6篇),发明专利2项,出版学术专著13部,编写教材4部。

实验室环境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实践教学,更好地培养创新型人才,高性能数学实验室建设成立。该实验室拥有高性能计算集群——浪潮天梭TS10000高性能服务器,双精度浮点计算理论峰值可达到50TFLOPS,配备万兆计算网络和千兆管理网络,是从软硬件上全方位打造的先进的教学、实验、科研为一体的综合实验平台,为全院师生在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大规模科学计算、统计软件的开发与实现等方面的学习与研究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竞赛实践

本着“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学习理念,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和国家级、市级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近三年我校学生多次获得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和国家级、市级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一、二等奖。学生积极参加论文设计大赛,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多篇。通过竞赛,学生不仅获得了学习荣誉感,而且十分有效地提高了自身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本专业具有多个校外合作实习实践基地。利用这些实习实践基地,学生积极参加一系列的社会实习实践活动,不仅加强了理论知识,而且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从而提高了职业素养,保障了就业竞争力。

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注重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本科毕业生可以到企事业单位、高科技部门、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计算机应用软件的开发和管理工作。近五年,本专业就业率平均达到95.4%,在我校名列前茅。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有:招商银行、中信证券、航天万源实业有限公司、北京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

本专业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国内读研或出国留学。近三届学生升学出国率平均达到25.5%。部分学生保送或考入国内高水平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如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同时,有部分毕业生前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爱尔兰考克大学等高等学府继续深造。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北工商本科招生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