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怎么样?

2021-05-19 16:35|编辑: 王老师|阅读: 157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培养目标,特色优势,师资力量,主干课程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怎么样?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是以营养学、基础医学、食品安全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综合研究营养和食品对人类健康影响的学科。本专业以食品安全和食品科学领域为核心,围绕慢性疾病、人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膳食平衡等领域开展专业培养。

本专业围绕食品营养保障、食品营养科学、食品安全、健康大数据等研究的热点领域开展专业培养,其所属食品学科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第7。专业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重点学科“食品科学”。2005年获食品科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8年获食品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实现了本科生到博士后的全面覆盖。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国家2030健康中国计划为核心目标,从传承中华饮食文化为出发点辅以心理学和伦理学知识,为学科健康发展提供深厚的人文底蕴及精神关怀。同时以自然科学素养、批判辩证能力、创新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友善协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为培养基础,为社会输送营养健康领域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特色与优势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以科研创新为主,以科研促进学科建设,学科专业以科研创新为主,以教学基地与人才队伍为基,强化实践办学特色。以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策略为手段,开展“教授科研实训”,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实施“全程全员导师制”,导师与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积极扩展学生实践渠道,通过实践活动形成对学生科研训练的全方位提高。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培养具有雄厚的学科建设基础和科研平台的支撑,依托于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重点学科 “食品学科”,拥有食品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食品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立了食品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现了本科生到博士后的全面覆盖;依托于“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北京)”、“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北京市食品安全与质量检测平台”、“食品添加剂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及“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师资队伍、实验设施、教学条件完善。

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7人,讲师6人,100%具有博士学位。中组部特聘专家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

主干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食品工程原理、生物化学、生物化学实验与设计、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毒理学、细胞生物学、食品卫生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中国饮食文化、基础营养学、医学数据库与文献检索。

实践教学

本专业毕业生将以服务首都核心职能为出发点,教学侧重具体实践功能,课程体系及课程设置围绕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进行优化,配合课内实验,课后学研,实践环节检验三步走的课程配套学习及管理制度。以科研创新引领本专业教学,立足于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形成基础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教学方式。构建服务于课程体系、实践于复合型人才培养要求的“教研融合体系。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身体素质基础训练、金工实习、劳动教育、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创新创业教育、毕业实习及论文(毕业设计)、科研训练、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等。

就业与深造

专业为有志于深造的学生提供各种便利条件,通过与国外高校的合作关系,学生可参与 “2+2”、“3+1+1”或“3.5+0.5”项目的国际交流。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食源性疾病流调与预防、公共及大众营养、食品质量检测及监督、功能食品的研究与开发等工作。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北工商本科招生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