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专业怎么样?

2021-05-19 16:32|编辑: 王老师|阅读: 234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专业的培养目标,特色优势,师资力量,就业前景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1994年,北京工商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开设保险学专业,在全国较早设置保险精算方向并开办了保险精算实验班,目前主要培养风险管理与保险方向的本科生,并招收保险市场研究(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和保险精算两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北京高考在线整理一些保险学专业情况,相关考生可以看一下。

专业介绍

2015年本专业开始实施与国内知名高校和海(境)外知名大学联合开展的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项目。本专业一直与国外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学生交往和合作关系,学生可参与“2+2”、“3+1”或“3+1+1”等国际交流项目。本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北京市精品课程“保险学”,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和北京市精品教材《保险学》,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财产保险》。2018年本专业所属的应用经济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9年获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2020年,本专业获得英国精算师协会豁免认证,成为全球第43所、中国大陆第7所获此资格的高校。近五年,本学位点导师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20项,总经费132万元。主持横向科研项目40项,总经费655.84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76篇。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保险学、金融学、管理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保险专业理论、实务知识与业务技能,熟悉与保险相关的法律与运营知识,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与保险精算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特色与优势

1.本专业依托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科的综合优势,遵循“厚基础、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化“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实践应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风险管理与保险、保险精算、社会保障三大课程模块,打造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径。

2.本专业设置保险图书室,扩展学生视野,采用文献阅读、读书笔记、调研报告、研究论文等形式,培养学生保险理论研究与应用的思维和能力。

3.本专业积极引导、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科研训练和科技创新类项目以及参加教师科研项目。依托本专业雄厚的师资队伍、丰富的学科竞赛与科研项目资源,培养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创造能力。2004年以来本专业学生论文获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论文奖”79项,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二。2019年本专业组织10支队伍参加平安产险科技全国大赛并获全国亚军。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4人,同时外聘有50余位富有理论和实务经验的兼职教授。多位教师担任或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等机构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等。本专业1999年成立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教师团队主持中国保险业“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重大课题及其他20余项保险专项课题研究。专业创始人在“当代中国经济学家市场价值排行榜(2016)”中排名第89位,2016年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中国保险40年40人”称号。

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保险学原理、财产保险学、人身保险学、再保险学、社会保障学、保险精算学、保险会计学、风险管理、利息理论、生存模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等课程。

实践教学

1.开设《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保险中介理论与保险营销渠道管理》、《经济管理综合实践》、《互联网保险》、《保险前沿讲座》等课程,增强学生的保险实务认知和保险实践能力。

2.在精算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设置《保险精算学》、《利息理论》、《风险理论》、《寿险精算实验》、《风险模型与实验》、《金融工程学(双语)》、《企业财务学(双语)》等精算认证抵免课程,使学生系统掌握保险精算技术与方法的同时,还能缩短获取执业资格的时间。

3.与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保险行业协会等合作共建10余个实践实习基地,邀请来自国内外著名保险公司的校外导师来校举办讲座或授课,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实战训练。

就业与深造

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近年来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其他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保险产品开发、核保理赔、保险运营管理、保险精算及其他相关工作,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据统计,有69.8%的毕业生在保险公司、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工作,有23.5%的毕业生国内或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有6.7%毕业生在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工作。2020年本专业的考研出国率为41.11%。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北工商本科招生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