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财政学专业怎么样?

2021-05-19 16:30|编辑: 王老师|阅读: 267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财政专业的培养目标,特色优势,师资力量,就业前景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北京工商大学财政学专业怎么样?

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财政学专业(税务方向)始建于1996年,2003年获得“财政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全国首批“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是中国财政学会、全国高校财政学、税收学教学研究会、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的理事单位和北京区域经济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宽厚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的财政税收理论和实务技能,以及资产评估、法律等方面知识,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兼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各类财经类中介事务所从事财政管理、税务管理、税务代理与咨询、财务等工作,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

特色与优势

1.本专业人才培养为税务方向,突出“厚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职业和岗位导向明确。

2.本专业注重社会需求,形成了“财税理论、经济法律、会计”三大专业课程模块,注重案例、实验教学,定期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及特级注册会计师等来校教学,学生能适应财会、税务类岗位需求,就业面宽广。

3.本专业实验实践教学特色突出,建立了北京市税务局、5A级会计/税务师事务所、大型央企、国家科技部绩效评价中心等15家学生实习基地;引进了税务实验教学系统、政府预算实验系统,诸多课程内容在具有“国家级和北京市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质的文科实践中心授课。

4.本专业教师编写的《财政学》教材获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税收学》、《公 共预算与管理》获学校“精品教材”立项;《公共支出管理》、《税收经济学》等也获得了社会好评。

5.本专业实行导师制,定期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考研、出国深造等多方面辅导,指导财政学社,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斐然。近年来的部分奖项包括:第二届全国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首届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三等奖(全校唯一)、北京市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挑战杯首都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全国赛最佳作品奖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师德标兵1人,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2人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本专业教师团队近年来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

主干课程

财政学、中国税制、税收管理、国际税收、税务稽查、税收筹划、比较税制、财政管理、政府预算、外国财政制度与管理、国际税收协定(全英)、资产评估、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统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民法等。

实践教学

本专业利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的优势资源,开设《政府预算》、《税收管理》等课程,协同教育软件公司合作开发针对性的实践教学软件,加大专业核心课程中实践教学内容的比例,结合课后辅导,强化理论学习的效果。

并且,开设《国际税收》、《外国财政制度与管理》、《比较税制》、《国际税收协定(全英)》等课程,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处理国际涉税事务的能力。

同时,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建立紧密联系,进行密切的国内外校际学术交流;与税务部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知名企业等合作共建实践实习基地,提高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聘请来自财政、税务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来校进行专题讲座或授课,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实战训练。

在竞赛方面,积极引导、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申请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科研训练和科技创新类项目以及参加教师科研项目。依托本专业雄厚的师资队伍、丰富的学科竞赛与科研项目资源,培养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创造能力。

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绝大部分在北京等大城市就业,就业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央企、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银行等。近年来的毕业生部分就业单位包括:中纪委、国家审计总署、发改委、工信部、北京税务局、财政局、工商局、审计局、海关及其分支机构,其他省市财税机关等行政部门;中国投资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各大银行及北京分行、北京银行等;中信建投、海通等证券公司;东方、长城等资产管理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5A级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部门;中石油、国家电网、万达、居然之家等大型企业。

部分保/考研、留学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约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卡迪夫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北工商本科招生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