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工程专业有什么优势?

2021-05-19 16:07|编辑: 王老师|阅读: 170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特色优势,师资力量,就业前景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参考。

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工程专业有什么优势?

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前身是金融学专业于2002年设置的金融工程方向,2011年被教育部批准设立为金融工程专业。2012年被确立为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被确立为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具有“金融学”硕士学位授予权、“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以及“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5年本专业开始实施与国内知名高校和海(境)外知名大学联合开展的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项目。本专业教学成果获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潜力的复合型金融工程人才。既掌握经济管理的基础理论,又精通金融学和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重视金融大数据分析、量化交易、人工智能和数理方法的学习,具备数学建模、风险管理、投资分析、数据挖掘的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学生毕业后适合于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科研单位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特色优势

1.开设《证券交易实践》、《科研创新》、《经济分析与政策分析》等课程,培养学生的金融实践能力、科学研究素养和创新实践精神。

2.在金融工程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设置《金融工程软件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金融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量化投资I》、《量化投资II》等量化金融、数据挖掘和金融科技方向的课程,使学生系统掌握金融工程技术与方法。

3.结合金融工程基础理论和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职业资格认证要求,开设《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衍生工具》、《投资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等CFA方向课程。

4.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合作共建实践实习基地,邀请来自国内外著名金融企业或金融管理部门的校外导师来校举办讲座或授课,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实战训练。

5.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申请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科研训练和科技创新项目。依托本专业雄厚的师资队伍和丰富的项目资源,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造能力。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现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英国杜克大学、拉夫堡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海外著名学府。

本专业教师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近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于《管理世界》《金融研究》《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金融、投资学、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双语)、金融风险管理、金融随机过程、金融计量学、货币银行与金融市场(全英)、金融工程软件与应用等。

实践教学

在实践课程方面,金融工程专业依托“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文科实践中心,开设《金融工程软件与应用》等实践类课程27门。常年邀请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证券公司等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内资深人士讲授《证券交易实践》等课程。集中实践环节包括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学时之比为1.5:8.5。近五年本科生和研究生发表论文近50篇。

在专业实习方面,金融工程专业有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与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签订了共31家实习实训基地协议。不定期的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内资深人士来校为学生授课或作专题报告,着力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在学生竞赛方面,金融工程专业学生近年来在学生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级一等奖、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等。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职业、学业发展前景良好。大部分毕业生就职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或在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和研究工作。每年约有10%~15%的毕业生考入或被保送至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另有14%左右的毕业生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境)外著名大学深造。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北工商本科招生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