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专业怎么样?

2021-05-19 15:58|编辑: 王老师|阅读: 344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培养目标,特色优势,师资力量,就业前景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专业怎么样?

专业简介

金融学专业是北京工商大学特色优势专业,1991年设立,先后被批准为中央和地方高等学校共建项目(2003)、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2005)、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07)、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北京市特色专业(2010)、北京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8)、北京市高精尖学科(2019)、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获得了一批国家级和北京市级教学成果,形成了专业、课程、教材、教学团队和实验中心“五个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构成的完整、高层次专业建设体系和办学体系,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卓越金融人才,为首都经济发展乃至国家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本专业具有“金融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5 年开始实施与国内知名高校联合开展的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

本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证券投资学》,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证券投资学》和《投资银行学》以及北京市精品教材5部;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教学团队获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在北京市和国家专业综合改革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专业建设成果得到《中国教育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等二十余家媒体的跟踪报道。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有正确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创新潜力,掌握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精通金融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具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能够解决现代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实际问题的复合型金融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金融行业从事金融业务或金融管理工作,以及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及经济管理、研究工作,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

特色与优势

1)构建了“436”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教育、专业定位、师资结构、学生培养四位一体;科研、教学、实践检验三层推进;论文、专业实习、科技立项、学科竞赛、实践调研、金融茶座六措并举。

2)搭建了“五个国家级”支撑体系。以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及3个市级团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为支撑,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3)打造了产学研协同育人体系。对标国内外一流专业要求,通过教师访学、进修、培训机制,形成金融投资、产品设计、风险管理、金融实务四大课程体系及教学团队,结合行业要求,以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和40家实践基地为支撑,形成产学研对接、共建、共育的协同育人体系。

4)创新多元化本科培养方式。本专业同国内外知名高校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是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实施单位。除国内访学外,目前学生可以以访学或攻读双学位等形式参加学校与12个国家的22所知名高校开展的25项国际合作项目;结合金融学理论学习体系及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金融业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的要求,开设《固定收益证券》、《投资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金融衍生工具》以及《金融风险管理》课程。

5)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的写作和评比,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积极引导、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申请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科研训练和科技创新类项目以及参加教师科研项目。特设《科研创新》课程系统化提升学生的学术写作水平,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

实践教学

1)广泛与业界龙头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并长期保持良好、密切的合作,从而使学生既有足够的选择空间,也有在特定实践基地充足的实习时间,从而取得良好的实习效果。

2)依托卓越的校外导师团队和专业的实践基地,在培养方案中设置《证券交易实践》、《企业资源规划实践》等实践类课程,高度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职业道德训练。

3)定期邀请业界专家举办讲座,涉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数据等热点主题,增强学生的金融实务认知和金融实践能力。

4)近年来本专业多次举办全国行业及学术类会议,通过参与京津冀产业金融论坛、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讨会等,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7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1 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长城学者1名,北京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1名,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人员9人。

本专业教师团队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多位教师在中国金融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中国金融工程学会、中国投资学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北京市金融学会、北京市国际金融学会、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北京市统计学会等学术团体担任常务理事、理事等职务。同时,本专业聘请多位来自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或金融管理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担任校外指导教师。

主要课程

必修课包括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财富管理等。选修课分为五个模块:特许金融分析师类包括固定收益证券、投资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金融衍生工具;银行类包括银行会计学、中央银行学;证券投资类包括信托与资产证券化、投资银行学、风险投资学、证券交易实践;经济金融理论类包括新中国金融发展史、金融经济学、经济法、税制与税收筹划、家庭金融;金融定量分析与实践类包括金融计量方法及应用、科研创新、证券交易实践、企业资源规划实践。

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极具优势,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在国内同类专业院校中也十分突出。大多数毕业生在京就业,且成功就职于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及汇丰银行等国外知名银行、各股份制银行、各大证券公司、各基金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及其投融资部门和政府管理部门等;另外每年约30%的毕业生成功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进行深造,近年来部分保/考研、留学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美国纽约大学、华盛顿大学,英国约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等。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北工商本科招生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