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怎么样?

2021-05-19 14:26|编辑: 王老师|阅读: 275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特色优势,师资力量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北京工商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怎么样?

专业介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以信息科学理论和管理科学理论为基础,以智能商务信息化为导向,交叉融合信息科学、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知识的复合性、应用型专业。本专业始建于1986年,1998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专业,2006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拥有“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工程管理”(物流工程管理与应用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使其既具有商业思维、管理思维、数据思维,又掌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具备系统分析、设计、咨询、管理以及对大数据处理分析的能力,并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

特色优势

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以“智能信息系统”、“商业大数据管理”为特色方向,凸显商科特色及优势,培养具备商务数据分析能力、管理创新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拥有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开展实践实习。

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开展“2+2”、“3+1”国际合作办学。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开展人才培养。遵循“导师制+项目制+全过程”路径,利用教师团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领域的科研成果,将智能数据分析系统或项目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师资力量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8人,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美国奥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教师均有国外留学、进修和国际合作经历,含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北京市高创计划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入选3人,北京市精品课程负责人1人。近3年,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人,校级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项目6人。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4人、二等奖1人。主编教材和专著约30部,含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课程

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了“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和创新实践”四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各类实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循序渐进,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同时利用校企协同丰富的教学形式,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立足商业智能,开设专业核心课程,包括《Python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企业资源规划》、《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微观经济学》、《运筹学》、《管理学》等课程。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覆盖4个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包括数据管理模块、电子商务模块、智能系统模块、系统开发模块。如在数据管理模块中,《商务数据分析》涵盖商业数据的处理与管理内容;在电子商务模块中,《互联网商业模式》涵盖“新基建”发展创新内容;在智能系统模块中,《人工智能概论》、《数据科学与思维》涵盖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前沿知识,在系统开发模块中,《移动应用开发技术》涵盖APP、小程序开发技术内容。

着眼产教融合,开设多学期的专业实训,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综合实训》涵盖系统商业数据挖掘与智能分析技术、智能信息系统开发技术、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实践内容。

实践教学

本专业教学设施完备,依托“企业资源规划系统”等基础实验室、“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为学生教学上机实践、课余创新实践、科研实践等活动提供充分的保障。实验室拥有一流的实验设备和工作环境,具有网络环境和云虚拟平台,有大规模并行计算的能力和高质量服务器,具备从事大规模数据分析处理和实验模拟的软、硬件环境。

近3年,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中,本专业学生屡获佳绩,并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获得奖励或支持40余项。此外,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多人发表论文达10余篇;在校创业5人。

本专业依托多个教学科研平台,为本科生提供了食品安全领域中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智能化信息技术方面的科研实践机会,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重视让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科技实践团进企业”等实践实习活动,带领本科生参访百度、京东、小米、网易、用友等知名企业。

就业深造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基础宽厚,既具有管理思维,又掌握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系统科学理论与技术,具备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咨询、管理以及对海量信息处理与分析的能力,并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教育、科研等部门和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决策支持等方面的工作,或在国内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考研与出国深造:本专业学生考研深造时具有较宽的专业选择范围,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物流管理、企业管理、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国际贸易等,考入的学校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985、211高校。出国深造的国家主要集中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

就业:本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平均就业率约为97%,且薪资较高。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集中于互联网金融、银行、保险等相关领域的各类IT企业及企事业单位,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百度、京东、用友等。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北工商本科招生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