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怎么样?

2021-05-18 17:32|编辑: 王老师|阅读: 316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师资力量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北京工商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国家及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概览与培养目标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和培养,学生应具备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和基本素质,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思维,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问题识别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职业伦理观和创新意识,具有能够成长为高级专门人才的潜质。

培养特色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能够为企业获取长期竞争优势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支持。本专业隶属于工商管理学科门类,在培养上突出问题导向与理论研究并重,实践教学与国际视野并重,强调实践性和前沿性,为学生就业和后续深造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在实践性方面,本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均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特点、学生择业过程中的关键就业能力密切相关;在前沿性方面,本专业追随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新趋势,针对人力资源业务伙伴、胜任特征、领导力开发、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等热门领域开设了大量课程与前沿讲座。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全部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专任教师学缘结构丰富,全部具有国外访学或进修经历。近五年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及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多位教师为各类企业进行管理咨询,在业内有较好的声誉。专任教师中有北京市优秀人才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

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生的主干课程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工作分析与组织设计、人员测评理论与方法、人员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沟通原理与方法、领导力与团队赋能、管理咨询、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方法等。所有任课教师持续进行教学改革以提升教学质量,历次学评教成绩优异,教师获北京市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奖1项,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一等奖1项。

实践教学

本专业重视实践教学。除了企业管理实践、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各类实践课程、上机课程以外,主要的专业核心课程都设计了至少四分之一的实践环节;每年都由教研室组成指导组,带领学生参加相关领域的学科竞赛,在连续五年参赛的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全国总决赛个人特等奖、一等奖及团体一等奖。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系统地设置了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实践培养环节;同时也与相关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基地,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期间进行实习;定期邀请企业家或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员与学生座谈讲座。

毕业后发展

近些年,国内人力资源管理的职业领域不断扩大,因此,未来一段时期内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人才将保持强势需求,在近期公布的《北京市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2020年版)》中人力资源管理从业人员被列为有重点需求的专业,可见学生未来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良好的职业发展机会。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有企业人力资源部、事业单位人事处、民企和外企人力资源部、管理咨询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咨询服务工作。近年来学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高,就业质量好,就业单位包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民航总医院、中国工商银行、北京自来水集团公司等大型央企国企,也包括各类民营信息科技公司,如北京搜狗科技、任仕达科技等,以及翰威特等著名管理咨询公司,亦有不少学生成功考取公务员。毕业生在用人单位普遍受到好评,这也为在校生的就业打下良好基础。本专业学生读研深造的比例逐年提升,近三年已经达到20%左右。深造学校主要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本专业的学术声誉。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2021北京高考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招生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