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

2021-05-18 15:37|编辑: 王老师|阅读: 279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特色优势,师资力量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北京工商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是原北京轻工业学院于1958年创建的、国内最早的发酵工程专业,1983年更名为生物化工专业,1998年调整名称为生物工程专业。本专业在2003年获得生物化工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获得发酵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北京工商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培养目标

生物工程技术是当代高新科技的主要领域之一。本专业遵循“注重实践技能”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化“理论结合实际,主动学习动手”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的人才培养路径。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数学、化学、生物学与工程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基本科学原理、基本技术、工艺过程和工程设计方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自我学习发展能力,能在生物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的生物工程专业性人才。

特色优势

本专业依托北京工商大学轻工学科优势,注重生物技术在食品工业、生物医药、轻化工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应用。主要利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开发安全、高效的生物源食品添加剂及功效因子,开展传统发酵的工艺技术优化和食品贮藏保鲜技术研究,研究高效分离纯化技术及其在高活性、高附加值天然生物活性成分制备中的应用,研究生物制品的质量控制和安全性评价的方法。在天然植物生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功能性食品配料的研发、传统发酵技术、酶制剂、果蔬食品的生物保鲜储藏、化妆品生物技术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

师资力量

本专业有一支年富力强、一专多能、勇于创新和精于研究的高素质教学科研队伍。现有

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9人、实验员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4人,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者9人,具有海外研究经历者7人,北京市科技新星2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3人、三等奖1人,教育部科学技术一等奖1人,行业科技进步奖5人。多位教师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评审专家以及国际、国家和省级学术团体学术顾问和技术专家。

主干课程

生物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生物分离工程、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细胞生物学、生物工程设备等。

实践教学

本专业拥有约1000平米专业实验室,配备微生物鉴定仪、超速冷冻离心机、显微镜、厌氧控制培养系统、色谱仪、进口发酵装置等现代化生物仪器设备,本科开设生物化学、微生物、生物分离工程、基因工程等实验课程,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教学条件。与很多国内大型企业具有友好的合作关系,在北京二商集团、燕京啤酒集团、王致和有限公司、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企业和培训机构建有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供本系学生参观实习及进行生产操作实训,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技能型人才。

竞赛获奖

近年来,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分别参加了各种大学生科技竞赛,并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屡获奖励。包括: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一等奖,北京地区普通高校《化工原理》竞赛个人一等奖、团体二等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等。

就业深造

生物工程属于综合交叉发展学科,与实际应用联系紧密,就业范围广泛。毕业生可在食品、生物医药、化妆品、能源化工、卫生检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及产品销售等工作。部分就业单位有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日用化学研究所、宝洁(中国)有限公司、日本协和发酵工业株式会社、燕京啤酒集团、北京顺鑫农业集团、北京双鹤药业、诺维信(中国)有限公司等。

考研方面,本专业毕业生既可报考理科类、又可报考工科类研究生。近几年研究生录取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2019年本专业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达到45%。

本专业一直与国外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均有优秀学生通过国际合作项目到国外院校进行联合培养。2006年起,与爱尔兰考科大学实施本科双学位、本硕连读等合作办学项目,2010年起,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实施“3.5+0.5+1”等合作办学项目。

本专业毕业生出国深造机会很多,发展空间更大。每年均有毕业生取得国外大学奖学金并出国读研,留学院校包括: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英国布鲁奈尔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等。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北工商本科招生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