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日化方向怎么样?

2021-05-18 15:29|编辑: 王老师|阅读: 442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师资力量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北京工商大学应用化学(日化方向)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为原北京轻工业学院日用化工专业,1980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1984年更名为精细化工专业,1999年更名为应用化学专业,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该学科1981年获得轻工有机合成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精细化工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原轻工总会部级重点学科,所属实验室是部级重点实验室;1999年更名为应用化学,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修养、身心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化学、化工基础理论,掌握界面化学、日化、精细化工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日用化学品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控制、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复合性、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特色优势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及在洗涤剂、化妆品、食品、油墨等领域的应用;功能性两亲分子聚集、自组装规律及构效关系;精细化学品的制备、分析检测;催化剂的制备、性能及应用等。主持和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攻关)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

本专业拥有约1000 m2专业实验室,拥有600M核磁共振波谱仪、分析型和制备型液相色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原子力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流变仪、表面张力仪、接触角测定仪、泡沫扫描仪等各种大型分析仪器,总价值6000多万元,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师资力量

本专业具有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15人,其中专任教师13人,实验员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博士后研究经历2人,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历层次高的教学科研团队。目前拥有北京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北京高校学术创新人才1人,北京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2人,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骨干教师1人。多人在日化、精细化工、食品添加剂、油墨、催化等领域重要学术团体及学术期刊担任兼职,在相关行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主要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工设计、有机合成、表面活性剂化学与工艺学、洗涤剂学、天然产物提取与分离等。

实践教学

加强基础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单元操作等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强化应用化学专业综合性实验,使学生掌握各种精细化学品的制备、性能测试和复配的基本技能。实施“全员导师制”,以导师的课题为依托,学生在导师的全程一对一指导下进行科研训练,提升动手能力。与很多国内大型企事业单位具有友好的合作关系,在北京洛娃集团、北京日光精细(集团)公司、北京市大宝日用化学制品厂等企业建有教学实践基地,供本专业学生参观实习。

就业深造

应用化学(日化方向)是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为全球经济和人民生活生产提供高质量、多品种、专用或多功能的精细化学品。

毕业生可选择就业,在精细化学品如表面活性剂、化妆品、洗涤剂、医药、功能材料等制造行业从事精细化学品制备、分析检测、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研究院所或高校从事相关的研究及教学工作。

历届毕业学生的部分就业单位

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

中国检疫检验科学研究院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

北京营养源研究所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宝洁(中国)有限公司

北京洛娃日化有限公司

诺维信(中国)有限公司

北京日光精细(集团)公司

学生毕业后可选择继续深造,国内外很多名校都有相关专业,毕业生既可报考理科类、又可报考工科类研究生。

近年来学生的考研深造的部分高校(院所)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清华大学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英国利兹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日本名古屋大学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香港理工大学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北工商本科招生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