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怎么样?

2021-05-18 14:26|编辑: 王老师|阅读: 282

摘要

本文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特色优势,师资力量等,对该专业有意向的考生可以查看自行做参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自1982年开始招生,办学历史悠久。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点和“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方向)”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前身“计算机应用技术”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13年通过北京市验收并被评为优秀。本专业2014年被确立为北京工商大学示范专业。2016年获批建设“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7年获批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突出“新工科”和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技术基础,擅长金融、商业及互联网等行业的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分析与处理,富有工程素养、计算思维、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

毕业生具有进一步深造的学科综合素养,也具有在互联网及IT 企业,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数据分析与挖掘等的能力。

专业特色与优势

1. 定位培养北京市领先的“计算机+金融+数据”特色专业人才

本专业强化学生“计算机思维和实践能力、数据思维”的培养,以商业、金融、互联网等行业系统设计、管理、开发、大数据分析及应用为特色,面向移动互联网、企业数据分析与处理、人工智能等应用,强调将学生的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与大数据分析领域知识相结合,设计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结合、分析与工程设计并重的培养模式。

2. 建立完整的“认知—技能—实训—专业综合”实践教学体系

本专业强化程序设计和算法编程能力,加强对学生软件、算法设计及开发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基地训练,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职业素养、就业创业潜力。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形成具有特色的计算机能力实践教学体系。

3. 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本专业引入国外先进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实训内容,形成双语教学课程方案。并建立广泛的学生赴国外合作院校攻读学位或交流访问的渠道,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等6所国际知名学校开展“2+2”、“3+1”合作办学项目。近三年招收国际留学生8人,对外交流18人。专任教师中有国际留学经历的占45%。

4. 加强以学科前沿为引领,不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竞赛、CCF学生分会等活动。组织学生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挑战杯”、ACM程序设计大赛、“软件杯”软件设计大赛,以及阿里、Kaggle等行业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赛等,在实际比赛和项目中全方位检验和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另外,专业建有北京市属高校目前唯一CCF学生分会,学生分会通过专家报告、学生参会、微代码比赛等活动,促进创新教育。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全部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来自清华、中科院、北航、北理等知名院所;年龄结构合理;多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进修经历。

实践教学

设立“基础-强化-接轨”三阶段立体式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建立课内实验、实训,课外实践、实习的体系,设立课程实习、课外集训队、学科竞赛、应用项目开发、企业实训项目、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项目等6大实训项目。构建校企合作联盟,通过与中关村软件园、用友软件、中软国际、中科软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基地和校内实训项目,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和“走向企业”的直通道。

就业前景

本专业近年来保持较高的境外、境内升学率,升学的境外高校包括爱尔兰考克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悉尼大学、澳门大学等,国内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

近年来,本专业保持了较高的就业率,学生的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市,就业行业集中于信息技术、金融、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毕业生计算机专业基础扎实、科学素养好,尤其在商业、金融、互联网等行业有良好背景,能够从事商业、金融、互联网等领域的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大型数据系统设计、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项目管理与项目咨询工程等工作与研究。

毕业生就业单位有:国有与商业银行系统、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微软、百度、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结算中心、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等。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北工商本科招生2021北京高考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