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怎么样?

2021-05-18 11:04|编辑: 王老师|阅读: 269

摘要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信息,想要报考相关专业的同学可以提前了解下。

北京工商大学于2005年开设双语教学实验班,2006年开始招收全英语教学班。2020年国际经管学院有效整合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和大数据等专业的优势资源,强化交叉学科,设立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贸易实验班)。

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建于1988年,2003年获得“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8年本专业所属的应用经济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20年度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三十多年来,本专业坚持国际化发展,于2005年开设双语教学实验班,2006年开始招收全英语教学班。现已形成由数字贸易本科实验班、国际商务专硕、国际商务留学生专硕、国际贸易学学硕、国际贸易学博士、国际贸易学留学生博士构成的完整的国际化培养体系,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适应全球化需要的外经贸人才。2020年国际经管学院有效整合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和大数据等专业的优势资源,强化交叉学科,设立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贸易实验班)。

培养目标

国际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贸易实验班)倡导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统一,坚持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统一,坚持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统一。以课程改革为切入点,将新技术、新知识引入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探索综合性课程、问题导向课程、交叉学科研讨课程,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知识综合、技术集成和跨界整合的能力。打通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将前沿交叉学科的合作培养与项目引导深度学习相结合,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知识、系统的管理学基础、并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工具使用能力,毕业后可以从事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将所学知识能够灵活运用于数字资产管理、社群协作、互联网金融服务、用户价值分析等领域,达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同时具备从事研究性工作的能力,以便继续深造。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综合性的经济管理人才。

特色与优势

1.新文科与国际化建设标准:数字贸易专业的建设模式不断融合国际贸易与数字经济的最新发展成果。一方面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经济大数据建模、分析与应用能力,熟悉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能够从事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产业数字化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强化英语沟通能力与国际化,提升培养质量。在培养过程中通过部分课程英语教学、外籍专家授课等方式提升学生跨文化沟通协作能力。学生通可过学校与多个国家签署的“2+2”合作协议、“3+1”合作协议及短期交换生等公派留学项目出国学习交流。

2.产教融合教学导向:数字贸易专业注重实践应用能力培养。通过专业实习、课题研讨、数字经济案例研究、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实验、数据分析与商业决策、暑期课堂等课程建设提升学生实务操作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和资格认证。同时,与国内国外相关领域的大型企业建立深入的产学研教学实践基地,与企业一起打造协同育人机制。

3.导师制培养模式:数字贸易专业将为各年级的每一名学生分别配备学业导师、学术导师和校外实践导师,由学院骨干教师及业界专家担任。学业导师从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方面给予学生建议和指导,指导学生参与实习和实践,提升深造、就业和服务社会能力。学术导师指导学生接触研究课题,并指导学生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毕业论文,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校外实践导师来自国际贸易领域的具有深厚理论造诣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业内人士,带领学生参与实践问题方案设计,共同撰写研究报告,实现成果转化。

4.多学科交叉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数字贸易专业注重交叉学科体系建设,突破传统专业限制,打造“模块化”课程体系。学生可以在导师指导下结合自身兴趣及优势在基础课程模块、国际贸易课程模块、数字经济模块、管理学模块、实践课程模块等方向上进行灵活选择,实现个性化培养方案。本专业还将为学生聘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的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开展形式多样的前沿讲座、线上微课和暑期课堂等短期课程模块。

师资力量

国际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贸易实验班)拥有一支年轻化、国际化和高水平的师资团队,致力于打造特色专业优势,本专业将积极引进海内外高水平师资队伍,并聘请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国际商务领域专家担任客座教授。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3人,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者4人,在读博士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2人,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人,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人。1名教师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国际商会《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INCOTERMS)修订委员会等担任职务,并参与国家级专业考试命题,1人担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1人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26000社会责任标准全球利益相关方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担任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议组织(UN PRME)中国学术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师资团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科研课题几十项,多名教师具有国际贸易实务经验,任职国际经济贸易组织,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

主干课程

基础课程模块: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Python程序设计、计量经济学等。

国际贸易课程模块: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实务(全英)、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全英)、国际经济学(双语)、国际贸易实务(全英)、国际商务函电、国际商法、国际金融、国际商法等。

数字经济课程模块:数字经济概论、数字经济规制与反垄断、数字企业管理、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化营销、共享经济、数字货币、Python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互联网+运营管理、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收益管理等。

交叉学科模块:管理学、发展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跨国公司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管理决策模型与方法、大数据商业分析、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等。

实践课程模块:数字经济案例研究、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实验、商务英语视听、国际商务谈判(全英)、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跨境电商流程模拟实验、数据分析与商业决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综合实训等。

实践教学

数字贸易专业以产教融合教学为导向,注重实践应用能力培养。通过专业实习、课题研讨、数字经济案例研究、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实验、数据分析与商业决策、暑期课堂等课程建设提升学生实务操作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和资格认证。同时,积极践行“请进来”和“走出去”开放办学模式,与国内国外相关领域的大型企业建立深入的产学研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各种海外交流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机会,与企业一起打造协同育人机制。通过导师制度帮助学生寻找实习、助研和参与竞赛的机会。组织并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国贸知识赛、商务谈判赛等相关学科竞赛。为学生提供国际贸易模拟软件、管理学案例库、计算机模拟等实验平台,在实践中有效提升团结协作、英语沟通、理论分析、总结经验的能力。

就业与深造

数字贸易专业毕业后可以从事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将所学知识能够灵活运用于数字资产管理、社群协作、互联网金融服务、用户价值分析等领域,达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同时具备从事研究性工作的能力,以便继续深造。我校2016—2019届国际贸易方向毕业生60%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进出口公司、商贸公司、中外银行、证券公司和其他工商企业就职。近年来,部分毕业生选择了继续深造,在国内外知名院校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国内考研(含保研)比例为3%-6.7%;本专业国际化的培养模式能够让学生轻松实现国内外培养体系的对接,有利于学生申请和攻读国外研究生学位,国际留学深造比例为30%-45%,学生以其广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知识、突出的综合素质而受到接收院校的广泛好评。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2021北京高考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招生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如何查询?2021-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