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怎么样?

2021-05-18 17:17|编辑: 王老师|阅读: 179

摘要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北京工商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信息,想要报考相关专业的同学可以提前了解下。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怎么样?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源于原北京轻工业学院1984年生物化工专业招收的食品方向。专业于2010年批准设置,2011年独立招生。该专业为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以及“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依托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为北京工商大学的特色专业,同时也是首批深度课程改革试点专业、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专业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重点学科 “食品科学”。2005年获食品科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8年获食品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立了食品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现了本科生到博士后的全面覆盖。本专业在食品添加剂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安全等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其所属食品学科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第7。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和食品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厚生品格、创新素养的一流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掌握现代食品科学基础理论、品质评价和质量认证知识、全供应链过程管理和安全控制技术,富有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能在食品质量与安全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品质控制、监督管理和教育教学等工作,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的科技服务型人才。

特色与优势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以科研创新为主,以科研促进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建设,以实践教学和创新实践为教学特色,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国际化教育培养,致力于为国家食品安全领域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学科专业依托于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重点学科 “食品学科”,拥有食品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食品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立了食品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现了本科生到博士后的全面覆盖。专业每年根据学生综合测评成绩评定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实施“全程全员导师制”,导师与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积极扩展学生实践渠道,通过学生竞赛活动形成对学生科研训练的全方位提高。积极扩展学生实践渠道,通过学生竞赛活动形成对学生科研训练的全方位提高。近年,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赛30余次,200余人次获奖。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人,100%具有博士学位,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讲师10人,8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经历。教师队伍中有中组部特聘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北京市人选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北京市高校学术创新人才3人,北京市科研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4人。国家科学技术成果奖评审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评审专家6人。

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免疫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安全控制技术、食品原料学、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学等。

实践教学

专业立足产学研合作,依托“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北京市食品安全与质量检测平台”、“食品添加剂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等平台,仪器设备总值达1.25亿元,100万元以上设备80余件,实验室面积达15000 m2,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平台。专业在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等方面,加强专业的交叉融合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共享,构建高校协同育人体系,先后与中粮集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北京三元集团公司、北京味食源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30余家北京企业开展科研合作,形成7家共建实践基地并成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推进国家经济的发展与建设。

就业与深造

专业为有志于深造的学生提供各种便利条件,通过与国外高校的合作关系,学生可参与“2+2”、“3+1+1”或“3.5+0.5”项目的国际交流。近五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主要就业去向为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研究机构、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机构。其中,约1/3的毕业生出国深造或国内就读研究生。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工商大学官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工商大学2021北京高考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招生

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章程汇总2021-06-10

全国重点高校2021年北京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汇总2021-06-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