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选考专业的研究方向

2021-03-23 16:21|编辑: 李老师|阅读: 316

摘要

2021届高三学子请注意:想要报考物理专业或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考生可以收藏查看此页面。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处处长北京招生组组长董卓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顾新宇一起现身某平台,为2021届高三学子讲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物理专业培养模式、教学优势及就业前景,想要报考该专业或是该学校的考生可以收藏查看。

物理选考专业的研究方向

顾新宇:

如今数字化时代,理科思维的锻炼十分重要。数学、物理等理科的工具也逐步在改变着经济领域的方向。因此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前提下,需要有扎实的理科基础,通过完备的数理、编程和金融理论融合的课程体系,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在金融产品设计、风险管理、金融资产管理等领域培养高素质人才。我校设置的专业紧跟市场需求,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方案都注重基础、强调多元,上述选考物理的专业基本上都要学习理工科的数学分析,符合很多理科生以及高中实验班学生的胃口,帮助大家发挥理科特长。我校十分注重实践学习,金融工程、量化金融实验班专门开设了中粮期货的企业课程,同时2020年阿里巴巴和腾讯公司都来到学校洽谈人才培养与输出的对接方案,面向市场培养高精尖人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介绍

今年“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化学、工程力学五大优势基础学科专业,这些专业将依托相关专业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强基计划”的同学采取小班化培养,并单独制定培养方案,实现本研一体化教学,力争培养一批在人工智能、高端芯片与软件、先进制造、新材料、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

今年强基计划的招生办法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一些调整。有可能在入围标准、校考程序、认定依据等方面依据教育部相关文件标准进行适当调整,初步计划三月底或者四月初公布招生简章。

关于选考科目要求

北京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均须选考物理,除化学外,其余2门选考科目不限。

关于身体条件要求

身体条件须满足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相关规定要求。如,色弱、色盲及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任一单种颜色的考生不能报考化学专业。建议考生按照我校招生专业与教育部招生专业要求相对应。

关于未来深造模式

我校“强基计划”培养方案实行本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达到培养标准可获保研资格,既可以继续在原学科深造,也可以选择进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键领域相关学科交叉培养。此外,对于“强基计划”学生,优先推荐攻读博士学位。

去年强基计划在北京总体招生情况较好,今年我们也希望选拔更多的优秀考生。欢迎有意愿的优秀考生积极报考。

物理选考专业需要考生的哪些综合素质

董卓宁:

首先是团队协作能力,在北航的理工科专业中,有很多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的推动和完成,不是仅仅靠一两个人就能完成,必须是一个团队。北航的培养目标是两领人才(“领军领导”),无论是作为成员或项目带头人,都需要培养团队协作能力。而且无论是中学、本科,或是研究生阶段,这种能力都是很重要的,在高中阶段需要去有意识的培养。

二是无论学什么专业都需要有健康的身心基础。这些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学生的抗压能力不够。遇到一些挫折,心理调整不过来或者有阶段性波动,会对身心健康带来影响,而且这种影响相互作用。在未来,如果要干大事,这方面的基本素质需要过硬。在中学阶段虽然没有过多时间去练习,可以利用日常的碎片化时间去锻炼。另外,互联网上有很多方法,教给大家调整情绪,调动注意力,放松自己的办法,也可以通过这些渠道去改善。

顾新宇:

同学们在完成物理、数学等理科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以下一些能力的发展:1.多任务处理能力。贸大的学习大部分是交叉学科、交叉专业,且自由度较高,学生要有多任务并行、时间安排的良好能力。2.多文化、学科、知识融合的能力。随着技术的发展,愈来愈强调“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技术”的有机结合,运用“ABCDEFG”的技术手段,这里的“ABCDEFG”是指: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data)、生态圈(ecosystem)、人脸识别(face recognition)及5G,要求同学有高强度的融合能力。3.语言转换的能力。贸大的语言不仅体现在多语种的支撑,更多的是提供技术、计算机的语言培养,未来的高新人才要能够文理交融,语言通畅,例如与产品经理沟通要能有足够的技术语言、计算机语言的能力,即高质量的“思维翻译”。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RBC公众号,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北京高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新增四个本科招生专业2021-03-0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考试须知2021-03-1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发布2021-03-1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