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2021-03-23 16:09|编辑: 李老师|阅读: 157

摘要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清雅讲述了化学工程学院的相关专业及培养模式,关注北京化工大学的考生进来看看吧!

日前,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清雅现身某平台,讲述了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相关专业及培养模式,关注北京化工大学的考生可以进来看看刘教授口中的化学工程学院吧!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选考化学的专业

化学工程学院建有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和环境工程。报考这三个专业的考生均需选考“化学”和“物理”科目。三个专业均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即工程教育质量实现国际实质等效;三个专业均于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称“化工专业”)

化学工业是解决人们衣、食、住、行等物质财富的基础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校化工专业主要面向全球化学工业向绿色化、高端化和智能化发展的需求,培养能够在能源、环保、医药、材料等领域从事化工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化工英才班

2015年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1.0”,主要培养化工前沿领域的拔尖创新型科学研究人才。实施书院制和导师制,与校内其他3个拔尖人才班一起进行大类招生。核心课程采取小班化全英文或双语授课,结合国际化课程,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依托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学科竞赛平台,强化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

化工卓越工程师班

2010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着重培养高素质化工现场工程师和设计开发工程师。实施导师制和7年一贯制培养。依托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和化工学科竞赛平台,结合案例式和问题导入式的小班化授课模式,提升学生分析工程问题和解决化工技术难题的能力。

绿色化工班

面向传统化工升级改造及化工向第三产业延伸对高素质复合型大化工人才的需求,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的工程育人理念,加强化工学科基础知识和实践教学体系,探索多学科交叉的“化工+”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化工+法学”、“化工+工商管理”特色课程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适应社会经济和化工行业发展的能力。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简称“能源化工”专业)

该专业是教育部2010年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我校能源化工专业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着眼于含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和新能源开发,坚持“人格塑造为根本、化工知识为基础、能源化工为引领、实践创新为重点”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化工基础-能源转化-环境保护”三元融合课程体系和“科教融合、校企协同、创新训练”三元实践育人体系,培养高质量能源化工技术人才、工程项目管理人才和高素质科研工作者,为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环境工程专业

为了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需求,环境工程专业已成为国内外的热门专业。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建设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土壤修复、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工程监测、环境系统分析与评价等。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复合工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结合学校大化工特色,着重培养化工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的高素质环境工程专业人才。

环境工程专业

于2010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设有环境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实施导师制和7年一贯制培养,授课模式以案例式和研讨式为主,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

化学工程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优势

师资优势

化学工程学院建有一支由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为学科带头人、富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教师为中坚力量的雄厚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0余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双聘院士1人、国际知名专家6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国家杰青和优青基金获得者10余人、97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6人。

基地和平台优势

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2个省部级教学团队;建有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化工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北京市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建有“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和“化工资源有效利用”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

学科优势

学院拥有2个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支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的建设;“环境科学与工程”是北京市重点学科,支撑环境工程专业建设。学院设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三个专业依托两个国家一级学科,构建了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

教学资源优势

三年承担教育部新工科教改2项、省部级教改立项2项;获批国家一流课程和国家精品课程4门、北京市一流课程和精品课程3门;出版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精品教材和北京市精品教材10部。

就业和升学深造

三个专业的本科生直接就业比例为20%-25%,直接就业岗位包括生产运行与管理、工艺设计、化工销售、化工培训、项目管理等,就业单位包括咨询公司、工程公司、环保公司、大型国有化工企业等;就业城市分布广、学生选择面宽。少数本科生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政府或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研究生就业面比本科生宽。除了上述就业岗位和就业单位以外,研究生可以进入科研院所、高校和科研管理部门,从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科研管理工作。

近三年学生深造率保持在55%-60%。学院建有12个本科国际化联合培养项目,包括2+2双学士学位和3+1+1本科-硕士学位项目,为本科生出国留学打造了一条绿色通道。先后有370余名学生通过联合项目出国学习交流。出国深造的意义除了开阔视野和提升语言能力以外,更重要的是真实体验多元文化、锻炼独立思考与独立生活的能力。

报考考生需要具备哪些潜质和技能

1、热爱化工,对化工学习有浓厚的兴趣;

2、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推理分析能力;

3、具备一定的思辨能力和动手能力;

4、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RBC公众号,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化工大学2021北京高考

下轮“双一流”如何评?专家透露人才培养将占据首要地位2020-12-07

北京化工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队测试工作详细安排2021-03-22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