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培养模式及法学专业未来发展方向

2021-03-19 14:33|编辑: 李老师|阅读: 444

摘要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于瑞辰眼中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培养模式及法学专业未来发展方向。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于瑞辰出镜某广播间,着重讲讲述了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为2021年的高考学生对法学专业有一个新的认知,对法学专业感兴趣的考试可以关注下这部分内容。

中国政法大学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2019年,我校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学和行政管理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哲学、经济学、国际政治、英语、国际商务、公共事业管理等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学校深入落实《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一流本科行动方案(2025)》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专业建设思路,合理制定专业发展战略的成果结晶。在我校现有26个本科专业中,截至目前,已有1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多年来,学校法学专业深化“一个专业,多个培养方案”的建设理念,注重个性化培养、强调因材施教,拓展人才培养的维度,完善人才培养的体系;法学以外专业力争“入主流,创特色”,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对接学科建设前沿,依托学校法学的优势,彰显人才培养的特色。

中国政法大学工学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法治信息管理方向)专业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建,培养既具有法学基本素养又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实行“信息管理技术+法学”的培养模式。

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特色

法学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专业。学校根据各学院的师资规模、学生规模,将法学专业的学生随机分配至民商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和刑事司法学院学习,适用同一培养方案。法学专业学生报考研究生时,不受所在学院的限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进一步深造。除了普通法学之外,还有其他几种法学专业的培养模式,是“一个专业、多种培养方案”特色培养。

【法学(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培养模式】学生在法学院学习,分为两个阶段贯通培养。第一阶段为四年基础学习阶段,按照培养方案完成教学进度,必修课成绩排名前90%且考核合格的学生,经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方可进入第二阶段即两年应用学习阶段的学习,应用学习阶段合格后准予毕业并授予法律硕士学位。

【法学(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培养模式】学制为四年,若学生前三年完成法学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并达到要求学分,且满足毕业和授予法学学士学位条件,可以申请提前毕业;第四学年,学生可以自愿申请到国外合作高校攻读LL.M.学位,在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国外合作高校按照其入学标准审核录取后,学生在该校学习一年合格,可获得该校的LL.M.学位。

【法学(虚拟建制实验班)培养模式】法学(虚拟建制实验班)是根据因材施教、“一个专业、多种培养方案”的培养理念设立的单独培养机制。法学(虚拟建制实验班)不按照独立专业进行单独招生,而是在普通法学专业学生入学后进行全校选拔,不改变学生的学院归属、不单独设立实体班级,实施独立培养方案。现已设立法学西班牙语特色人才培养实验班和法学学术精英人才培养实验班。

法学专业的人才需求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专门人才。近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新的发展战略,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其中蕴含着大量适合政法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国家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继续推进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市场开放,也势必会增加对法治专门人才的需求。

近年我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到西部和基层单位就业。毕业生就业地域、结构分布更趋合理;毕业生到高层次党政机关就业比例较高,到一流律所就业工作人数多,境内外深造院校层次高,并呈现多元化趋势,特色突出,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RBC公众号,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法学专业2021北京高考

法学专业就业方向——如何成为律师?律师包括哪些分类?2020-08-17

法学专业就业方向——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的区别2020-08-17

法学的专业分类汇总以及意义2020-09-27

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法学成果获奖前十高校发布,中国政法大学居首2020-12-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