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人工智能专业火爆,2021年130所高校开设相关专业

2021-03-16 11:17|编辑: 谢老师|阅读: 449

摘要

3月初,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人工智能的高校有130所。人工智能专业火爆的背后,又有哪些问题呢?

3月1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专业名单。

其中,新增人工智能的高校有130,成为新增备案中数量最多的专业。此外,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也新增较多,均是智能科学和大数据相关的专业。

高校“必争之地”

2017年7月,国务院公开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

2018年,教育部面向高校发布《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引导高等学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等能力,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从近三年各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备案结果来看,2018年,人工智能专业为新增审批数最多的本科专业,2019年开始已连续两年位列新增备案数第一,成为国内最“火爆”的专业

各大高校积极响应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动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研发。相比于建设人工智能专业,很多高校更愿意设立一个新的人工智能研究学院。

自2017年起,就有不少高校率先成立人工智能学院。2017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文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学院,这是我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首个全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学院。此外,还有同济大学、中山大学、西安电子大学等也都较早加入“战场”。

2018年是各校新建人工智能学院的高峰时段,光这一年就有至少24所“双一流”成立相关机构,这还不包括除“双一流”之外的学校。

截止目前,“双一流”高校中已经有至少40所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相关研究机构,C9高校均已成立。甚至像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这样在普遍印象中以文科见长的高校,也已在此布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已成为中国优质大学的“必争之地”。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最大问题还是高水平人才的不足。

据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清华-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1-2020》显示,从人工智能高层次学者国家分布看,美国人工智能高层次学者数量最多,有1244人次,占比62.2%,中国排在美国之后,位列第二,但仅有196人次,占比9.8%

但近年来,各校为破除人才困局获得了不小的进展!

2020年9月,世界顶级的人工智能研究学者朱松纯,加盟北京大学。朱松纯曾任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统计系与计算机系,因在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系列开创性工作,他多次问鼎计算机科学国际大奖。

2020年3月,“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官方公众号发布了题为《沈向洋双聘教授聘任仪式暨春风讲堂第四讲》的通知,曾被微软中国评价为“微软的中国先生,中国的微软大使”的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研究的世界级专家沈向洋,受聘为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0年7月左右,旷视南京研究院(旷视科技与南京市政府在南京共同设立的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前负责人魏秀参加入南京理工大学,出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同在7月,字节跳动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马维英离职,将加入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从事人才培养和科研相关工作。

在更早些,2019年12月清华大学宣布,张亚勤正式加盟清华大学,负责牵头筹建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

这些重量级别大佬的离开企业,都曾引发不小的AI行业“震动”,而他们的下一个去向——国内高校任教,对我国高校是一个好消息,对国内人工智能的发展无疑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2016年3月份,AlphaGo以4:1战胜韩国围棋手李世石,一举震惊了世界。

其实所谓的人工智能技术或概念,最早出现在1956年美国东部召开的达特茅斯会议上,会上正式出现了“人工智能”这个术语。在那里,人们首次决定将像人类那样思考的机器称为“人工智能”。在那之后,人工智能经历过好几次大起大落,每一次的衰落都是因为碰到发展瓶颈或者硬件瓶颈。

而近年来,新一代人工智能又逐渐“走红”,同时给高等教育变革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挑战。


 

2020年11月,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目前高校兴起的“人工智能热”现象,是高校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对我国进一步深入发展人工智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普华永道预计,到2030 年,人工智能每年将为全球经济贡献16万亿美元,人工智能产业劳动力的需求缺口越来越大。在这一积极的大环境下,需要的高校毕业生数量也将大增。

但这一“热”现象,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诸多挑战。

尽管近几年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在各大高校设立,但我国相关建设依然相对滞后,目前相关建设并非十分健全。

因此对于许多考生和家长来说,这一热门、新型专业未来发展、就业方向会如何,也引发了较多担心。有人担心“人工智能的人才需求量不可能一直增长下去,总会有饱和的时候”,还有人担心“人工智能专业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天坑专业”。

各大互联网公司创建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以及相关的高薪揽才计划,可以看出高薪的背后对人才也提出了相当高的挑战。


 

说到底,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目前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起步较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教育基础方面都有所欠缺,课程内容设计和实践能力锻炼与市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差距较大。相对于社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巨大需求,现有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输出”能力有限。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张毅等24名委员联名提案:应设立独立的人工智能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满足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张毅委员特别强调,独立的人工智能学院要尤其重视“校企合作”,重视产学研相结合。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说:“人工智能是科技制高点,谁能够掌握它,谁就掌握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优势,所以中国一定要在人工智能方面尽快实现突破,在世界上争取我们的地位”。

高校作为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阵地,应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切实抓住发展人工智能的良好契机,争取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有所作为,以加快推进我国人工智能的高质量发展。

附录:2020年新增备案人工智能专业的130所高校名单

2020年新增备案人工智能专业的130所高校名单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制作,部分信息来源于教育部、知乎、软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工智能专业2021北京高考2021新增本科专业

北京2021年市属高校招生计划公布,超7.3万!2021-08-19

中国地质大学2020-2021年本科普通批在京录取分析2021-08-20

北京2021年选科数据,北京新高考第二年各科选考人数有多少?2021-08-23

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2021年在京专业录取分数线汇总2022-05-23

2021清北录取名单出炉,北京718人考进清华北大!2021-08-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