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清华大学成立求真书院,保障数学领军计划顺利实施

2021-03-08 17:07|编辑: 吕老师|阅读: 247

摘要

清华大学成立求真书院,保障数学领军计划顺利实施,该书院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3+2”阶段学习期间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为保障清华大学数学领军计划顺利实施,清华大学决定成立求真书院。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收集整理了关于这一新学院的相关信息及介绍,分享给各位师生和家长。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英文名称Qiuzhen College, Tsinghua University,英文缩写QZC。书院按学校实体机构运行,由书院管理中心提供行政管理与服务。

2020年底,经教育部批准,清华大学开展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培养,面向全球招收中学阶段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进行选拔及培养,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致力于培养未来数学及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数学领军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清华大学成立书院,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3+2”阶段学习期间不得转入其他专业。“数学领军计划”招生工作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同在去年年底,清华大学发布《2021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办法》,招收对象为爱国爱党、崇尚科学、身心健康、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并有志于从事数学研究,且在中学期间表现出有数学潜质和特长,符合2021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的普通高中三年级毕业生,以及普通高中二年级在读学生,2021年拟招收不超过30人,宁缺毋滥,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且本科阶段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丘成桐数学英才班选拔程序包括初评、综合测试、专业测试、入围认定与确认。

初评阶段,专家组对学生数学特长、平时表现、学术研究、创新潜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初评结果将在报名系统内公布。初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通过、不通过四档。曾获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并经专家组考察表现优异者可获评“优秀”评级,优秀评级可直接获得入围认定;初评“良好”的学生可免于参加综合测试环节,直接进入专业测试环节;初评“通过”的学生可参加综合测试环节;初评“不通过”的学生不能参加后续环节。

综合测试面向初评“通过”的学生,科目包括中英文阅读、数学和物理。测试结果将在报名系统内公布,表现优异者可进入专业测试环节。

专业测试包括学科能力测试(包括数学一试和数学二试)、心理测试和面试。其中,数学一试包括中学数学全部内容、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数学二试为非固定形式的开放性内容。专业测试表现优异者将获得“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入围认定,认定结果由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在报名系统内公布,并按相关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认定结果生效。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清华大学新闻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本科招生清华数学领军计划

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2020年在京录取分数线汇总2021-06-17

2020-2021学年北京初高中各年级考试试题资料下载2021-09-29

2021年高校新增专业汇总,2021届高考生必看2021-03-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