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高考时评作文素材:网络暴力 自省

2021-02-26 14:13|编辑: 吕老师|阅读: 1142

摘要

本文整理了目前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网络暴力”这一热点话题的时评内容,分享给各位考生,帮助考生在语文作文写作中参考。

近年来网络暴力时间频发,不仅是作为公众人物的艺人,因为互联网的普及和短视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遇到了网络暴力。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关于网络暴力这一话题的时评内容,分享给考生参考。

相关阅读丨丨2021年北京高考时评作文素材汇总

2021年北京高考时评作文素材:网络暴力 自省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还请谨言慎行》时评界韩锦秀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与身体暴力相比,语言暴力带来的危害更大。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个别人泄怒的工具。冰冷的语言是一种暴力,是一种无形中杀人的武器,没有血迹,但足以毁灭一个人。在近几个月里,因长期受到网络暴力致使患上严重抑郁病而最终选择以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一生的韩国明星,就有三位。为什么网络暴力仍还屡禁不止呐?因为在网络平台上实施语言暴力,似乎大家付出的代价太低了,随便恶意谩骂、诋毁、诽谤别人几句,自己的生活仍可以继续,但别人的生活却毁了。那些活跃在微博、抖音等各大社交平台背后的键盘侠,勿以恶小而为之,把自己对生活的不满与愤怒,都用恶语这把“刀剑”,插在了别人的胸口上,给他人带来了无尽的痛苦与伤害。

【适用主题】网络暴力;自省

【延伸阅读】《煽动粉丝互撕?这样的网络暴力必须整治 | 人民锐见》

重点整治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网络暴力现象,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打榜、刷量控评行为,整治煽动“粉丝”互撕和进行网络欺凌的行为……近日,国家网信办决定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为欢乐喜庆、健康祥和的春节网上氛围保驾护航。

 

专项行动不仅呼应着假期节点,更直指网络暴力等痼疾顽症。近日,“现实版樊胜美”引得热议,无意参与到新闻事件中的“樊胜美”弟弟遭到部分网民的“人肉搜索”,不仅个人信息全部公之于众,还有人打通电话大肆辱骂,扬言让他“社会性死亡”,甚至一度波及提供调解的电视栏目组。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信息泄露被网暴”到“因发言批评某明星被粉丝辱骂”,时不时浮现的网络暴力,不仅极大地干扰相关公民的正常生活,更浪费公共注意力、污染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有专家称,网络暴力是一种全方位的“精准打击”。不同于线下的暴力霸凌,网络暴力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实现快速而广泛的传播。无休止与全方位的“精准打击”,往往会让遭遇暴力的个体不知所措、无力招架、沉默收场,不仅严重损害名誉、伤害身心健康,更会让有价值的正常发言讨论“噤声”,具有强烈的负外部性。近年来,一些公众人物煽动粉丝互撕,一些拥有流量的博主、自媒体从业者利用影响力进行网络欺凌,更有甚者围绕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形成了灰色产业链条,让网络空间乌烟瘴气。
 
消除网络暴力等不良网络社交行为,需要监管部门及时出手,更需要平台积极承担法律与社会责任。此前,中央网信办就规范全平台网络传播秩序做出工作部署,特别提出要抓住流量入口这个关键,紧盯重要平台、重点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发现新平台、新应用暴露出的风险隐患。各平台应因时而动,及时查删涉及网暴的违法信息,建立更加畅通高效的举报申诉机制,共同创造和谐、友善的网络交流环境。下一步,针对网络暴力、网络欺凌等行为,各平台既要立足当下抓好整治,更要着眼长远,在建章立制、明确规则、加大惩罚力度上下功夫,不给网络暴力以生存的空间。
 
去年8月,浙江余杭的吴女士(化名)发现自己被人拍下取快递的视频,并被恶意造谣“出轨快递员”,结果导致线下小区业主、同事议论,线上遭遇网络暴力。面对捏造的谣言,吴女士将涉事两人起诉到法院,追求其刑事责任。日前,这起自诉案件已转为公诉案件。有专家认为,这不仅是捍卫吴女士个人名誉的努力,更为互联网场域内的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提供着指导镜鉴。这起案件同样也提醒我们,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面对网络暴力,每个人都应勇敢说不,秉持对霸凌“零容忍”的态度,善于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利。
 
扎牢制度的篱笆、夯实责任的堤坝、用好整治的利剑,才能形成震慑、消除网络暴力合力。当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网络风气的一份子,也都要检视自己的一言一行,提高网络素养、养成文明的社交行为。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时评界和人民日报评论,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作文素材2021高考知识点2021高考作文

2020-2021学年北京初高中各年级考试试题资料下载2021-09-29

2021年北京高考各学科知识点汇总2021-01-29

2021年北京高考时评作文素材汇总,2021届考生必看2021-02-26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