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高考时评作文素材:民族精神 自强不息

2021-02-26 12:04|编辑: 吕老师|阅读: 1174

摘要

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的事迹,运用到高考作文写作中是非常好的素材。本文整理了以民族精神自强不息为主题的时评作文素材,供各位考生参考。

高考作文写作离不开优秀的素材,尤其是社会热点事件、人物。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人民日报关于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的时评内容,分享给考生参考,该内容适合民族精神、自强不息等主题写作。

相关阅读丨2021年北京高考时评作文素材汇总

2021年北京高考时评作文素材:民族精神 自强不息

《弘扬民族精神 贡献青春力量》人民日报 温静

自强不息是对未来人生的不设限。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创办的华坪女高,有一段震撼人心的誓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这句话激励了许多家境贫寒的山区女孩,不认命、不服输,走出山区,看见更广阔的世界。自强不息,就是坚定自己的人生要由自己设定。从“我也就这样”的自我束缚到“我还能这样”的突破,不仅打破了一种观念,更开启了一种新的人生。

【适用主题】民族精神;自强不息

【人物介绍】

中宣部决定,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

 

2020年,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有159人参加高考,其中150人上本科线,本科率94.3%,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创始人兼校长——63岁的张桂梅。

张桂梅17岁来到云南支边,在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任教,因为贫困山区教育的落后和不对等,因为“读书无用”“重男轻女”的观念,许多女孩的求学之路在初中就戛然而止。“我想读书,可家里穷,要让我嫁人。”女孩无意中的一句话戳中了张桂梅的心,这让她萌生了一个想法:筹建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

2002年开始,张桂梅四处奔走,不顾他人的误解和白眼,“像乞丐一样”筹集经费。2008年,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终于建成

从2011年起,华坪女高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一本上线率从首届的4.26%,上升到2019年的40.67%,排名全市第一。12年来,1800多名女孩从这里走出大山,走进大学。为此,张桂梅付出了什么?她在回答时哽咽了“我付出的几乎是生命,我们这里面是用命换来的。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很多人眼里,她是女孩们的“救命恩人”,但她却不愿以此拴住她的女孩们。 “我希望她们安安心心地读自己的书,走得远远的,飞得高高的,竭尽自己的全能去为社会服务,为我们这个国家服务。

最让张桂梅欣慰的是,大部分毕业生选择的职业是教师、医生、警察……张桂梅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愿望就是希望她们有出息,能够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而女孩们也经常对她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人民日报,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作文素材2021高考知识点2021高考作文

2020-2021学年北京初高中各年级考试试题资料下载2021-09-29

2021年北京高考各学科知识点汇总2021-01-29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