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高中竞赛全分析——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详解

2020-12-01 14:20|编辑: 刘老师|阅读: 920

摘要

门槛高竞争小的信息学竞赛,你了解多少?北京高考在线团队综合整理编辑,带你了解信息学竞赛。

信息学竞赛,是五大学科竞赛之一,前身为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流程分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分区联赛(NOIP)——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有关竞赛具体细节,来和北京高考在线团队一起看看吧!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分区联赛(NOIP)分为初试和复试。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分区联赛
测试 初试 复试
形式 笔试 上机
内容 考察计算机基础知识和编程的基本能力,考察知识面 考察对问题的分析理解能力、数学抽象能力、驾驭编程语言的能力和编程技巧、想象力和创造性等
时间 10月第2/3个星期六/日 13:30-15:30/14:30-16:30 约11月第3个星期六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最高水平的比赛,每年暑期举行一次,竞赛日期经主办单位确认后,提前半年公布,各参赛队领队和选手报名表寄送的截止日期为竞赛前40天。参赛选手必须为当年在校学生(不含当年暑假高三毕业生,港澳可参照当地学制自定),年龄上限为19周岁(以6月30日为截止日期计算)。注册时领队必须向竞赛委员会交付选手身份证或户口簿复印件,并在复印件上签名。竞赛委员会负责资格的确认。不符合竞赛条件的选手将不具有参赛资格。初中学生可参加省选拔赛和本竞赛。参赛选手必须是省内按照选拔程序选拔产生的承办单位为学校的名额不在此限。不经选拔而由组队单位指定的选手不具有参赛资格。各省选拔程序须报主办单位备案。竞赛的题目由NOI科学委员会确定,学生以省为单位派队参加,记个人成绩,同时记团体总分。团体对抗赛是NOI的组成部分,各队均须参加,其成绩计入团体总分。

获上届NOI一等奖的50名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获得参加次年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IOI)中国队选拔赛的资格,选拔赛在NOI科学委员会的主持下于每年5月进行,分为两试、均为程序设计、竞赛时间为5个小时。最终个人选拔赛总分=冬令营成绩×25% + 平时成绩×10% + 论文成绩×10% + 冬令营表现×5% + 选拔赛成绩×60%,而面试则着重考察选手的表达能力、对问题的看法、反应速度、仪态等,最终4名优胜者将代表中国参加IOI(已获得IOI金牌的选手次年不再入选国家队)。

日前,2020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 2020)北京考生获奖名单公布,北京考生获得4金5银和4铜的好成绩。具体获奖名单可点击文章: 2020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北京考生获奖名单(NOI 2020)查看详情。

信息学虽然学习门槛高,但目前竞争压力小。随着网络发展和观念变化,信息学竞赛的参与人数等可能会发生变化,编程课甚至已经成为部分甫一入学的小学生就去补习的内容。近期,高校冬令营即将陆续展开。如北大信息学冬季体验营、清华全国优秀中学生信息学冬季体验营等,信息学竞赛获奖者需要留意相关报名信息,提前了解乃至降分签约高校的机会近在眼前。有关今年高校冬令营相关信息,可以点击下文查看详细情况:2021清华北大冬令营专题——2021清北冬令营介绍及报名预热

对信息学有浓厚兴趣,决意报考相关志愿甚至就业于相关领域的,可以提前了解一下计算机或信息学较强的高校——2021年大学计算机专业顶尖的23所院校&2021北京高考志愿填报信息与通信工程的院校专业推荐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冬令营招生简章2021信息学竞赛

山东省NOIP2021成绩出炉2021-12-03

辽宁省NOIP2021成绩出炉2021-12-03

2021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联赛(NOIP)获奖名单汇总2021-12-06

NOIP2021年信息学联赛省一获奖名单2021-12-06

NOIP2021年信息学联赛省二获奖名单2021-12-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