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北京高考我们如何对待强基、选科和赋分?

2020-11-18 09:21|编辑: 刘老师|阅读: 221

摘要

强基计划、选科组合、等级赋分,我们能在风云莫测的2020高考,窥觇出什么高考变化导向?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带你来看。

2020年的北京高考,有很多不平凡之处,比如封城居家备考、高考延期举行、取消文理分科和实行等级赋分制、以强基计划取代自主招生等等 ,即使2021高考已经落下帷幕数月之久,相关数据、院校招录情况也能在北京高考在线的跟进后悉数了解,但很多家长和学生对于新生或陌生政策依然保持着警惕与观望态度,不知道参考作用能有多大。那么该如何去分析看待这些变化呢?

强基计划

自主招生多年来催衍出的种种问题最终使其被强基取代。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但今年作为政策落地的第一年,强基计划却遇冷。许多家长和学生都心存对于培养方针、发展方向等方面的顾虑。诚然,以目前的强基去和自主招生做对比,虽弥补了之前制度上的一些漏洞,却尚未彻底健全。

2020届大学新生开学以来,强基计划学生受到了各方关注。其实从整体反响上来看,还是不错的。很多强基生都接受专栏采访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这其中比较有意义的信息,是通过高校提供的培养计划和资源配备,能感受到国家对于强基计划的重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也基本不会是张空头支票。

除此之外,考生需要注意的就是报考时量体裁衣,只能填报一所院校意味着要对自身有更准确的定位与判断。

选科组合

取消文理分科释放出了学生更多的自主性,除了不同选科组合有何具体影响,我们所能提炼的,还有招录对选科组合的限制。比如前些日北京2021年海军招飞预选,就要求选科必须包含物理。有关于此,还可以点击查看本站资讯【2020年高校在京招生选考科目要求】作为参考。

等级赋分

相比于从前 ,等级赋分制是更加公平的。但从2020届高考生情况来看,各科选科人数的失衡依然会对赋分公平性产生影响。选考人数多的科目,赋分难度会被加大。这一问题或许在未来,可以通过“对选考人数不同的科目赋分时,制定更量化的赋分标准”来解决。而现在,则可以通过以下几点去做提升:

1.尚未进行选科的,要留意选科趋势和选科环境,比如2020年全国热议的选科“弃物理”现象在北京并未大幅出现。

2.已经完成选科的:

(1)如果所选科目人数多,就要打好基础,做到简单题不失分,以免造成赋分后低于原始分的情况。

(2)如果所选科目人数少,就要寻求拔高,与集中分段拉距离,将更小的竞争压力转化为竞争优势。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新高考选科强基计划报考指南2021北京高考2021强基计划北京高考赋分规则

北京2021年选科数据,北京新高考第二年各科选考人数有多少?2021-08-23

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2021年在京专业录取分数线汇总2022-05-23

2021清北录取名单出炉,北京718人考进清华北大!2021-08-24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021年北京分专业录取分数线2021-08-24

首都师范大学2021级本专科生报到指南2021-08-24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