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被教育部以及《人民日报》点名,这8个专业2021届报考要谨慎!

2020-11-17 10:18|编辑: 王老师|阅读: 544

摘要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这些红牌专业一定要仔细参考,谨慎考虑,做好相关规划。

以下8大专业是被教育部以及《人民日报》亮红牌警告过的专业,2021届报考需谨慎!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相关内容详情说明,供各位考生参考!

八大红牌专业2021届报考需谨慎

工科类专业:生物工程、生物技术

根据各方的统计数据,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成为工科里面就业率最低的两个专业,在全国的所有专业里面,也基本属于倒数的状态,目前已经被教育部亮红牌警告,而且已经建议多所高校撤销这两个相关的专业,以减少毕业生的数量。这说明这两个专业的就业前景不乐观,学生是很难找到工作。

我国的生物行业目前的规模并不大,生物公司的数量并不多,所以市场的容量是非常的小。

这两个专业的本科学生更多的是接触到理论知识,并没有做到深入研究,所以本科的就业率很低,即使是名校的学生,也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因此,很多学生都是选择继续读研究生,然后获得留在高校任教的资格。

基础类专业:化学、应用物理学

这两个都是属于基础学科里面的专业,所以笔者把化学和应用物理学归结为一类。

其实,我国基础学科类相关的专业的毕业生,都是比较难就业。因为这些专业基本都是基础理论研究,所以企业基本不需要这类人才,即使大型的企业需要研究人才,也是找那种天才型学生,普通学生根本就不需要。

应用物理学虽然是想将物理学的相关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但是这个过程是非常的艰难,普通的学生也很难做到,所以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也是很尴尬,一般只能做物理老师。而化学专业面临着同样的情况,毕业生的情况也是不理想,很多学生都是跨专业考研,希望将来能够留在研究所工作。

文科类专业:历史学、法学

这两个专业在教育部公布的红牌专业里面,已经是连续多年榜上有名。我国文科类的大学里面基本都开设有历史学和法学专业,所以这两个专业的毕业生都是已经严重饱和。由于这两个专业的就业面都比较窄,导致毕业生的就业率很低。

比如历史学专业,学生除了做历史老师,就只能考公务员或者是进入博物馆工作。而法学专业因为严重供过于求,本科的学生已经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

      这两个专业都是偏向于考研,本科阶段已经基本没有竞争力。特别是法学专业,目前可能已经有超过50%的学生,都是有考研的打算。

艺术类:绘画、音乐表演

2020年我国艺考报名人数117万,已经突破百万大关,越来越多的学生都希望通过艺考进入大学。为了扩大学校的规模,不管将来的就业如何,许多学校就开设各种艺术类的专业。被被教育部点名的绘画以及音乐表演专业,就是典型的代表。

      这两个专业本身比较冷门,每年却招收大量的学生,导致市场饱和,如果家里没有背景,就很难找到工作。而且艺术类的专业本身就很烧钱,如果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很多家长都会看到心寒。

以上的8个大学专业,在2019年教育部的就业数据里面表现得不佳,说明毕业生已经是严重饱和。教育部要求许多的高校都撤销这些专业,以保证就业市场能够有稳定的供求关系。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温馨提醒,选择专业要结合自身兴趣,社会需要,家庭情况等综合考虑,切忌随心所欲,选择错误,遗憾终生!

声明: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新浪教育公众号,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填报2021北京高考

2020北京高考形势一览及2021北京高考形势预测2020-11-02

全国高校2020级本科新生大数据汇总2020-09-15

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红绿牌专业大盘点!2020-11-17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