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新高考“化生地”选科组合分析,专业覆盖率达87.4%

2020-11-13 15:03|编辑: 郝老师|阅读: 2168

摘要

新高考化生地选科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在87.4%左右,在“3+3”的20中组合中覆盖率算是偏低的。来看看详细信息。

为了给马上面临选科问题的新高一、高二考生提供有效帮助,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就化生地组合的适合人群、优劣分析、专业覆盖及往年选考情况进行简单介绍。

一、选考政策科普

新高考和传统高考最大的不同就是取消了文理分科,实施“3+1+2”或者“3+3”的选科模式。

3+1+2“选科模式下共12种选考组合,其适应省份有江苏、河北、重庆、辽宁、福建、湖南、湖北、广东;

”3+3“选科模式下的共20种选考组合,其适应省份有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上海、浙江。

本文讨论化生组合仅适用于“3+3”选考模式!

二、适合考生

1、整体而言,生物的成绩往往会非常突出。

2、物理学习困难,化学和生物成绩比较较好,且具备一定的实验动手能力的考生;

3、平时对动植物非常感兴趣,并有喜欢一些有关于生物与化学的专业,例如生物工程、有机材料等。

4、十分活泼好动,假期喜欢随家长一同游山玩水,欣赏自然风光;

5、对于新闻中那些关于科研成果的报道非常感兴趣。

三、优势分析

1、化学生物学习难度低于独立,很多要求记忆归纳,而地理同样也是文理思维兼备的学科,学科间联系比较紧密。

2、对于物理成绩不好的考生来说,这个组合比较容易达到自己的预期成绩,给自己增加了一个捷径。

3、竞赛形势不是很激烈,学霸选考人数也不会很多。

四、劣势分析

1、在选择专业范围上有所受限,最明显的限制在于工科大类专业的选择。

2、选考这几个组合的考生可能大部分是总成绩在中游或中下游的考生,这样如果在高考赋分制的情况下,会导致区分度不会很高。

3、组合中有需要动手实验的化学和生物,所以想要得到高分一定要具备喜欢实验动手操作。

4、化学+生物+地理组合专业覆盖率偏低。这个组合对比其他两个组合覆盖率较低,没有历史和政治两个文科,很多文科专业受限。

五、专业覆盖

组合可选专业覆盖率在87.4%左右,在“3+3”的20中组合中覆盖率算是偏低的。

可选专业

对物理要求不高的工科大类专业,如材料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化工与制药类、地质类、矿业类、水利类、纺织类、生物等;

大部分化学类、地理科学类、生物科学类、海洋科学类、地质学类、心理学类等理学大类专业;

部分医学类专业。

限选专业

大部分工科专业都有限制,如像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兵器类、航空航天类、核工程类、仪器类几乎都不能报考;

小部分要求必须选考物理的理学专业也存在限制,如数学类、物理类等专业。

六、赋分情况

从山东2020届考生选考数据来看,化生地这个组合报考人数比较多,但一般选考的学霸比较少,大多数成绩在中游,所以,对于物理成绩不好,但物化成绩不错的考生来说,完全是可以逆袭学霸的“捷径”。

尤其是三个科目的学习性价比都不错,相交于物理、政治,还是比较容易拿到高分。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新高考选科化生地选科组合

北京2020年新高考20种选科组合分析,含高校专业推荐2020-10-15

2020北京高考形势一览及2021北京高考形势预测2020-11-02

一定要看的大学专业报考指南—文理工专业解析2020-08-20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