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双一流高校报考指南,2021届/2022届高考生必看

2020-09-29 14:39|编辑: 张老师|阅读: 556

摘要

双一流高校招生专业选科要求是什么?录取分数线情况如何?一起来看双一流高校报考指南!

2017年9月,教育部网站发布《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由此,“双一流”正式面世!各位考生在报考双一流高校时需要关注哪些方面的信息呢?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双一流高校报考指南,一起来看!

一、双一流高校有哪些?

这份名单显示,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的高校一共有42所,其中A类36所,B类6所,而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高校一共有95所

“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

(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

1. A类36所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2. B类6所

东北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

(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延边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南昌大学、河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贵州大学、西藏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宁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二、双一流高校重点学科有哪些?

“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注:

1.不加(自定)标示的学科,是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确定的标准而认定的学科;

2.加(自定)标示的学科,是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建议由高校自主确定的学科;

3.高校建设方案中的自主建设学科按照专家委员会的咨询建议修改后由高校自行公布。

北京大学: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艺术学理论、现代语言学、语言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商业与管理、社会政策与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中国史、统计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清华大学: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设计学、会计与金融、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与运筹学、现代语言学

北京交通大学:系统科学

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自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力学、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

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自定)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草学

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林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药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地理学、系统科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戏剧与影视学、语言学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应用经济学(自定)

外交学院:政治学(自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学(自定)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学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

中国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自定)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设计学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

南开大学: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天津大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

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自定)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自定)

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自定)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自定)

内蒙古大学:生物学(自定)

辽宁大学:应用经济学(自定)

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工程

东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自定)

吉林大学:考古学、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延边大学:外国语言文学(自定)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

东北农业大学:畜牧学(自定)

东北林业大学:林业工程、林学

复旦大学:哲学、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现代语言学

同济大学: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艺术与设计

上海交通大学:数学、化学、生物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电子电气工程、商业与管理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东华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中药学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生态学、统计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学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

上海大学:机械工程(自定)

南京大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大气科学、地质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定)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风景园林学、艺术学理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力学

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

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

河海大学: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江南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南京林业大学:林业工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

南京农业大学: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

浙江大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园艺学、植物保护、基础医学、药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

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自定)

厦门大学:化学、海洋科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

福州大学:化学(自定)

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山东大学:数学、化学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水产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郑州大学:临床医学(自定)、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定)、化学(自定)

河南大学:生物学

武汉大学: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测绘科学与技术、矿业工程、口腔医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自定)

湖南大学:化学、机械工程

中南大学: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自定)

中山大学:哲学、数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工商管理

暨南大学:药学(自定)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

海南大学:作物学(自定)

广西大学:土木工程(自定)

四川大学:数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自定)、电气工程(自定)、土木工程(自定)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学

四川农业大学:作物学(自定)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学

西南大学:生物学

西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自定)

贵州大学:植物保护(自定)

云南大学:民族学、生态学

西藏大学:生态学(自定)

西北大学:地质学

西安交通大学: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长安大学:交通运输工程(自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自定)

兰州大学: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

青海大学:生态学(自定)

宁夏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自定)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定)、化学(自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定)

石河子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自定)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宁波大学:力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国防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

第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自定)

三、双一流高校选考科目要求是什么?

2020年双一流高校在京选考科目要求汇总
学校名称 选考科目要求
中央民族大学 查看
北京大学 查看
中国人民大学 查看
清华大学 查看
中国农业大学 查看
北京师范大学 查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查看
北京理工大学 查看
南开大学 查看
天津大学 查看
大连理工大学 查看
东北大学 查看
吉林大学 查看
哈尔滨工业大学 查看
复旦大学 查看
同济大学 查看
上海交通大学 查看
华东师范大学 查看
南京大学 查看
东南大学 查看
浙江大学 查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查看
厦门大学 查看
山东大学 查看
中国海洋大学 查看
郑州大学 查看
武汉大学 查看
华中科技大学 查看
湖南大学 查看
中南大学 查看
中山大学 查看
华南理工大学 查看
重庆大学 查看
四川大学 查看
电子科技大学 查看
云南大学 查看
西安交通大学 查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查看
西北工业大学 查看
兰州大学 查看
新疆大学 查看
国防科技大学 查看

四、双一流高校在京录取分数线情况

点击【清华北大等高校2020年在京专业录取分数线汇总】查看分专业录取情况!

五、双一流高校建设成果

2020年是首轮“双一流”建设收官之年。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期多所高校密集开展首轮“双一流”建设总结工作。

在39所“985”高校首轮“双一流”建设自评和专家评议结果中,已公布评议结果的有26所,暂未公布结果的有13所。(统计时间为2020年9月29日)

此次“双一流”建设总结工作,各高校通过学校自评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6所“985”高校的评议意见具体如下:

1、清华大学

2016年至2020年,清华大学综合实力和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标志性成果突出。

清华大学全面、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办学质量、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声誉持续提升,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2、北京大学

“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形成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了一支高素质师资人才队伍,原始创新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不断提升,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文化传承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全面实现了“双一流”建设近期目标。

3、中国人民大学

在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学校各项成绩令人振奋鼓舞,符合总结要求,对标对表严格,事实数据详实,成绩亮点突出,取得了历史性、时代性、世界性的成就,达成建设目标,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4、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双一流”建设思路清晰,推进有力,高质量全面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具备了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特征,探索了“突出改革、突出创新、突出特色、突出实干、突出贡献”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之路,贡献了“北航智慧”。建议北航尽早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5、北京理工大学

本周期内,北理工按照建设方案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总结的典型案例特色突出,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实现了既定的“双一流”建设目标,为学校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在这个周期内,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按照建设方案,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实现了既定的“双一流”建设目标,为学校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7、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高质量地完成了“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成效,为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奋进奠定坚实基础。

8、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充分发挥在技术创新、转移和产学研深度整合等方面的优势,以两大学科群为骨干的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基本形成,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孕育了丰富的学术思想,攻克了一系列国家发展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支撑和引领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迅速提升,高质量完成了“双一流”建设阶段性任务。

9、吉林大学

学校整体发展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内外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吉林大学“双一流”建设总结报告对标建设任务目标,围绕核心要素全面反映了学校建设情况。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总体方案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好,社会贡献度大。

10、哈尔滨工业大学

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发展战略,形成了“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鲜明特色,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高质量圆满完成了“双一流”周期建设任务,实现了预定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取得了突出建设成效,开创了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

11、同济大学

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建设效果与总体方案符合度好、达成度高,成果丰硕,高质量地完成了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的任务,全面实现了首轮“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全面建设成为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全面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12、南京大学

经过五年建设,南京大学内涵式、高质量、特色化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与改革任务,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更多高峰学科向世界一流前列迈进,学校总体实力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与转型发展提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南大方案。

13、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通过思想文化引领,以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内涵式发展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高质量圆满完成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任务。

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重症医学等基础、前沿、新兴、交叉、特色学科快速发展,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

14、浙江大学

专家组充分肯定浙江大学全方位、高质量完成了“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和任务,并提出了中肯意见和针对性建议,希望学校以周期总结为契机,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核心定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增强优势、彰显特色,加快推动学校和学科的高质量建设。

1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周期内,基于建设方案稳步推进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一致认为学校建设工作与总体方案的符合度高,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全面达成预期建设目标。

16、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周期建设成效显著,若干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教师队伍高层次人才数量实现翻番,主要竞争性学术指标跻身国内第一方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取得丰硕成果,国际交流合作日益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对照建设方案提出的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学校全面完成“双一流”第一周期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大部分发展指标。数学和化学学科秉承了传统优势,5年来取得长足进步,高质量完成了一流学科各项建设任务。

17、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高质量完成本周期一流大学建设任务,部分任务和指标超预期完成。对照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总体符合度好、目标达成度高,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活力强、后劲足,为下一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致同意通过周期评估。

18、武汉大学

学校全面完成了“双一流”建设近期目标和任务,尤其是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整体水准再上台阶,有力促进了学科建设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内部治理,有效引导了优势学科、优秀教师、优质资源和优良环境全面汇聚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9、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与国家要求及建设方案符合度高,建设目标达成度高,在第三方评价中表现优异。

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8个学科水平明显提升,高质量完成建设和改革任务,取得预期成效,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中国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20、中山大学

经过五年建设,学校办学水平快速提升,各项建设任务均高质量完成。通过“双一流”建设,学校突破了制约大学发展的四大瓶颈,形成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格局,整体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全面完成“双一流”2016-2020年建设周期各项目标,一致同意通过中山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

21、四川大学

通过“双一流”一期建设,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探索了一条在西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

22、重庆大学

重庆大学在“双一流”2016-2020建设周期中,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师资队伍质量提升、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健全、学科特色凸显、国际化办学水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贡献、科研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突出实效。

23、西北工业大学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双一流”建设实施以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并一致认为学校各项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建设符合度、目标达成度和行业贡献度高,“双一流”建设引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作用持续凸显。同时,专家组也对总结材料提出了完善意见。

24、兰州大学

专家组对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和评议,充分肯定了兰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工作和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四个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一致认为兰州大学高质量地完成了“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成效,形成了在我国西部待发达地区办高水平大学的模式。

25、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各项建设与改革任务对照《中国农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符合度好、达成度高,完成或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从第三方评估表现度来看,学校农业学科等相关领域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为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12345”建设思路清晰,工作推进扎实有力,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和五个学科群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完成了周期建设任务,部分指标超额完成,学校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志愿填报指南双一流高校报考指南

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有哪些2019-12-17

2020年双一流高校在京招生录取情况分析:低分上名校有哪些选择?2020-09-03

教育部发布通知,毕业生就业情况纳入双一流评价2020-09-2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