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高考投档录取情况分析

2020-08-21 09:54|编辑: 郝老师|阅读: 1148

摘要

2020年受政策调整、社会大环境等各方面综合因素影响,2020高考也呈现出很多“特殊现象”。高考分数膨胀、医学专业热度上涨、填报志愿乌龙等,今天就带大家来看看。

2020高考整体概述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政策调整、社会大环境等各方面综合因素影响,2020高考也呈现出很多“特殊现象”。今天北京高考在线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2020高考投档录取情况。

①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创历史新高;

②实施强基计划,培养未来领军人才;

③新高考改革持续推进,山东、北京等4省市首年平稳落地;

④港校、出国留学遇冷,国内重点校竞争激烈;

⑤高考分数膨胀严重,高分段人数暴涨,天津、北京、河南、河北、云南5省市700+以上人数超100。

本一批投档情况

1、高考分数膨胀、高分段扎堆,直接导致投档线提高,尤其是重点大学普遍上涨。更有河北、河南、黑龙江、陕西、浙江等省市清北一批投档线在700分以上。在新高考改革省市,这种现象更明显,赋分导致分数区分度更低,分数的角逐现象更突出。 以河南2019-2020高考清北分数线为对比,理科上涨19分,而位次却相对持平。

在高考分数越来越扁平化的趋势下,分数的筛选价值越来越弱,高水平大学很难选拔出真正优秀的人才。

2、结合第1点论述现状,使得强基计划在高考录取中的重要作用凸显,尤其是高水平大学人才选拔。15%的校测成绩占比,高校可以优中选优,选拔出真正符合招生培养需求的拔尖人才。 而且对比今年高校强基计划入围分数线排名和高考统招线排名数据信息,强基计划体现出了非常大的优势,更多优秀考生可以争取名校录取机会。 如清华大学在上海强基入围分数线低于本科投档线37分,位次更是翻了30倍左右!

温馨提示:各省市本科批次和强基分数线对比数据正在汇总整理中,近期会逐步发布相关数据分析文章,请保持关注!

3、医学类专业报考热度上涨。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张抒扬表示:“今年报考医学专业的人数大大增加,报清华医学院、协和医学院的人比去年增加了近30%,尤其是临床医学。”

4、高考志愿填报乌龙再现。广东省2020年高优线发布后,发现一632分理科考生投档到三本院校。高考“乌龙”或者“断档”现象的频繁出现,体现出广大考生家长高考志愿填报存在缺乏规划、水平普遍偏低。 这名考生以632的成绩被投档到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而这个分数比电子科大本尊今年的投档线仅低了5分。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北京高考2020北京高考分数线

2020北京高考形势一览及2021北京高考形势预测2020-11-02

2021年北京高考相关测试安排预测2020-08-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