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北京考生上大学“真”的那么容易吗?

2020-08-24 14:03|编辑: 谢老师|阅读: 2355

摘要

北京高考在线网站将带你从分数线及招生计划两方面来看看北京高校2020年的招生情况,看看哪个分数段的考生最容易填报志愿,哪个分数段的考生又面临尴尬的情况?

我们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北京考生上大学太容易了”“在北京400分就能上个大学”,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京考一点通今天就通过2020年分数线及招生计划来带你分析一下北京上大学是不是“真”的很容易?

生在首都,长在北京,如此优越的地理条件,留京肯定是北京考生的第一选择,但是想要留京上个好大学,真的需要对北京高考情况和北京高校做到心中有“数”。

北京高考在线网站将带你从分数线及招生计划两方面来看看北京高校2020年的招生情况,看看哪个分数段的考生最容易填报志愿,哪个分数段的考生又面临尴尬的情况?

北京2020年分数线:特招线(相当于一本线):526分;本科线436分

北京2020年分数段:一本线上考生22474人,本科线上考生37397人,实际参加高考考试46538人。

一、从分数线来看

image.png

京考一点通团队分析:

说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普遍分数线偏低,未列出。上述表格只针对每个学校的最低分进行分析。

1、可选择院校多,但招生名额有限,竞争激烈。

排名前10%的考生,大致北京有15所高校可以选择,但是央属高校普遍招生计划较少,4000多人抢夺这些名额,竞争可想而知。

2、可选择院校数量少,考生多,部分学校对专业及身体素质有要求,报考比较尴尬。

排名10%-20%的考生,只有9所高校可以选择,而且这些高校中,还有公安大学、传媒大学、电影学院等学校对专业有要求的,因此可选择的余地非常少。

3、院校选择同样尴尬,北工大成为众多考生兜底院校。

20%-30%的考生同样面临这种尴尬境地,可选择的高校数量非常少,北工大等院校同样也是10%-20%的部分考生的兜底院校,竞争激烈。

4、断档明显,部分考生只能在市属高校中选择。

从表格中,我们也能明显的看到26%-36%的考生之间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断档,没有院校可以选择,580-550分数段的考生,只能选择市属高校中的一些热门专业来进行尝试,或者报考双培外培专业去好的大学进行学习。

二、从招生计划来看

image.png

京考一点通团队分析:

说明:表格中仅列出了本科普通批招生计划,提前批A招生计划总计为4000多人,提前批B招生计划近2000人,除此之外还有强基计划300多人、特殊类型招生等,这些批次总计招生约7000人左右。

1、一半考生有录取机会,选择相对较多。

前10%的考生人数大致在4000多人,本科普通批的院校大致招生在2000人左右,但是这部分考生还有其他的众多选择、强基计划、提前批A、京外高校等,多种选择让前10%的考生录取变的相对容易一些。

2、人数多,竞争大,招生名额少。

对比10%的考生,10%-20%的分数段的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少,招生计划更少,同样是4000多人竞争,北京本科普通批只有近1000人的招生计划,选择余地少,出京还是不出京,更成为这部分考生的纠结。

3、院校选择虽然少,但是招生计划多,双培外培的补充更容易选择。

10%-20%的招生名额少,势必让大量考生选择分数更低的院校,北工大、首师等众多考生的兜底院校。虽然竞争大,但是部分考生选择了s双培外培计划,近2000人的招生计划还是极大的缓解了竞争压力。

4、市属高校招生计划多,被录取的可能性极大。

526-436分数段的考生,可以在市属高校中进行选择,虽然高校数量有限,但是市属高校一般招生计划较多,因此被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大。

总结:北京全市排名10%左右的考生,大致是北邮、北交、北科的高校层次,排名20%左右的考生,大致在北林、北语、北工大的高校层次,因此哪怕是高分段考生想考个北京的好大学是非常不容易的,京外高校也许是高分段考生更好的选择。

一本线和本科线之间的考生机会相对大一些,市属高校招生计划多,不要求学校“档次”的话,录取机会比较大,所谓的“容易”也只是相对高分段考生而言。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录取分数线2021北京高考

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2020年在京录取分数线汇总2021-06-17

2020北京高考形势一览及2021北京高考形势预测2020-11-02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