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西城高三一模语文诗词鉴赏题目分析

2020-04-07 15:50|编辑: 张老师|阅读: 1054

摘要

语文诗词鉴赏题答题有技巧,同学们具备同类试题的解题技巧在作答时会简单容易的多,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2020年西城高三一模语文诗词鉴赏题目分析,供参考!

4月5日,西城高三一模语文诗词鉴赏题考的是什么?考生在答此部分题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技巧?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西城高三一模语文诗词鉴赏题目分析,供各位考生参考!

三、本大题共5小题,共24分。

(一)阅读下面古诗,完成12—14题。(共12分)

宿业师山房①期丁大②不至

(唐)孟浩然

夕阳度西岭,群壑倏已暝。松月生夜凉,风泉满清听。

樵人归欲尽,烟鸟栖初定。之子期宿来,孤琴候萝径。

【注】①山房,山中的屋舍。②丁大:作者友人。

12.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开头两句写夕阳刚刚西沉下去,屋舍四周的群山万壑立刻就变得昏暗起来。

B.三四两句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刻画诗人在身之所处的环境中的独特感受。

C.五六两句写夜深时山间的静谧,“归”“栖”二字中流露出一种浓浓的乡愁。

D.最后两句用“期宿来”点出与友人的期约,表达了诗人对朋友的满心期待。

13.这首诗结尾一句“孤琴候萝径”中的“琴”,蕴含有见证朋友之间彼此相知的意思。下列诗句中的“琴”也是表达这层含意的一项是(3分)

A.满庭诗境飘红叶,绕砌琴声滴暗泉。(雍陶《韦处士郊居》)

B.唯要主人青眼待,琴诗谈笑自将来。(白居易《春雪过皇甫家》)

C.从此静窗闻细韵,琴声长伴读书人。(李群玉《书院二小松》)

D.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14.“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这是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大》中的几句。其中的“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与《宿业师山房期丁大不至》中的“松月生夜凉,风泉满清听”都写到了“夜(夕)凉”,但表意效果又有区别。请结合诗句作简要分析。(6分)

(二)根据要求,完成15题。(共4分)

15.《红楼梦》第三十八回中,看了十二个咏菊的诗题之后,探春感慨说:“竟没有人作《簪菊》。”于是她在《簪菊》题下作了一首,诗中写道:“瓶供篱栽日日忙,折来休认镜中妆。长安公子因花癖,彭泽先生是酒狂。短鬓冷沾三径露,葛巾香染九秋霜。高情不入时人眼,拍手凭他笑路旁。”

这首《簪菊》体现出探春怎样的个性气质?请结合原著内容简要分析。(4分)

在下面横线上填写作品原句。(8分)

①《归园田居》中,陶渊明用“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 ”对田园风光作了简笔勾勒。

②王羲之写兰亭雅集之乐:“ , ,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③人生路上,有风雨也有晴天,超然物外的苏轼曾就此发出感慨:“ ,归去, 。”

④学习中离不开积累。如果想表达积累对于结果的重要意义,我们可以引用的古诗文名句有:“ , 。”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分析:

西城高三一模语文古诗词阅读题分两部分,共5小题,共24分。第一部分考察唐代孟浩然的诗,第二部分考察名著《红楼梦》及课本背诵知识。

古诗词阅读题,考生需要重点积累古诗词中经常出现的意象,对各朝代、每个诗人有大致的了解,以便帮助理解诗词意义。古诗文默写部分,考生得分非常容易,需要掌握好课本知识足矣!这部分题目非常好拿分。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西城高三一模语文题目分析

北京各区2020年高三一模试题及答案2020-05-12

2020年西城高三一模试题及答案汇总2020-04-08

2020年北京西城高三一模语文各题型分析汇总2020-04-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