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2020年的高考生史上最难?你都遇上了哪些挑战?

2020-02-13 16:49|编辑: 吕老师|阅读: 199

摘要

生于非典,考于肺炎, 自招取消, 开学延期……这一届高三生,注定要成为历史上最传奇的一届了!

目前,除了疫情,北京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各种考试。作为新高考实施的第一届考生,自主招生取消、春季开学延期、2月底模拟考暂时取消...本该在学校做最后一百多天的备考冲刺,现在却只能在家里自主复习。此时说一句“我太难了”再合适不过了。

第一年实行新高考

北京作为第二批进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市,2020年高考是新高考实施的元年。考生将面对的是全新的考试、赋分、报名、录取政策。

虽然有第一批的浙江上海为例,但是因地制宜,北京新高考还是有很多未知的情况。所以,2020届高考生算是摸着石头过河

自招取消,强基计划来袭

2020年1月14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表示:2020年起,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并且,从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

这意味着,之前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需要重新调整自己高考战略。竞赛党们的证书在强基计划中是否有用?或者说有多大的用处?还要等各高校的招生简章公布才能知道。相关政策没有往年经验做参考,一切还不明朗。

面对自主招生取消,强基计划第一年开展,另外一种重要的升学途径——综合评价可能会成为2020年考生升学途径的热门选择,竞争也许会比以往更激烈。

开学延迟,上网课效率不高

除了以上政策方面的变化,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更是打乱了考生复习的节奏。目前,北京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开学时间未定

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寒假被延长,也就意味着新学期时间大大缩短,这不仅打乱了教师的教学计划,也让许多家长手足无措,学生内心慌慌。面对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考生和老师都需要调整整个复习的节奏和结构。

当然,为了保证学生假期的学习,教育部部署了关于“停课不停学”的相关工作安排,北京市教委也是积极整合“线上”教学资源,做好考生在家的学习工作。但是这样的网络在线学习模式相对传统的教学方式的学习效率是考生和家长都担心的问题。

模拟考、高考怎么安排?

为了应对2020年高考,北京市原定于2月底的模拟测试也受到影响,延迟开学后,2月25日的模拟测试不能按照原计划和方式进行。北京市教委关于模拟考的安排是:2月底的模拟考取消,可能有两套替代方案。一是,如果开学后时间允许,仍要组织一次全要素模拟考试,让学生熟悉流程。二是,替换模拟方式让学生在家答卷,网上传给老师阅卷。

除了模拟考试,高考才是最终的结果,因此关于高考是否延期,有哪些安排也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重中之重。

2月12日,教育部对于高考是否推迟的问题也给出了答复

特殊类型招生测试推迟

除了模拟测试和高考的考试安排外,北京有一部分考生参考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根据各高校发布的招生简章,部分高校2月左右组织测试,但受疫情影响,招生工作也暂时延期。那么,考试延期会给高考志愿填报等后续工作带来哪些影响?

北京市教委透露,北京市有46所高校涉及特殊类型招生,后续的考试工作以各学校的安排为主。从市教委的角度来说,有两点指导意见,一是时间延迟,不能赶在疫情爆发最集中时组织考试;二是创新考试方式。目前,这46所高校都正在组织老师进行相关的研讨和设计,提醒不同类型的考生关注学校网站,获取相关信息

总之,最为2020届高考生,这些困难已经存在,无论最后考试安排如何,高考生目前能做的就是坚定信念,不给自己留退路,做好复习备考工作!

阳光总在风雨后

2020年高考加油!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2020年高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北京高考各学科知识点汇总2019-12-24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科知识点汇总2020-02-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