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海淀区2020高三期末语文作文题目

2020-01-08 11:32|编辑: 谢老师|阅读: 2058

摘要

1月8日,海淀区进行了高三年级期末语文测试,目前语文试卷已经全部出炉!此次海淀区语文作文主要分为微写作和大作文,微写作分值10分,大作文分值50分。

海淀区高三作文主要包含微写作和大作文,微写作为三选一模式,分值10分,名著、倡议书、抒情文字均有涉及,大作文仍旧是二选一模式,议论文和记叙文二选一,记叙文主题:“留一把光阴的钥匙”,议论文主题“美”。

23.微写作(10分)

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

1、古人说“书犹药也”。它们或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或能强健体魄、滋补身...请结,请结合一部名著,谈一谈它的“药效”。要求:符合名著内容,条理清楚,150字左右。

2、临近春节聚餐、出行、购物等活动逐渐增多,海淀区为此发出了“行动助力绿色生活”的号召,请你写份倡议书,倡导大家“绿色生活、绿色度假”。要求:理由充分,语言得体,有号召力,150字左右。

3、一位画家以梅、竹、石、雪为主要元素创作了一幅画(见下图),请你为这福画题写首一段抒情文字。要求:感情真挚,富有文采,不超过150字。

24.作文(50分)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①孟子说“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意指物有千差万别是自然规律,万物的多样造就了大千世界错落有致、参差百态的美。国庆70周年的盛大阅兵式上,受阅部队步履铿锵、气势恢宏,给我们带来美的震撼,那是协调一致、整齐划一的美。有时参差百态是一种美,有时整齐划一是一种美....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可以从社会生活、思想文化、语言文字、文学艺术等方面展开。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一把小小的钥匙,能打开闭锁许多年的门扉;一支用完的笔芯,尘封着年少笃志向学的热忱,一封家书小信,倾诉着别离时缱绻缠绵的深情;一双破旧的草鞋,带我们穿越历史的烟尘,重新望见父辈们筚路蓝缕的艰...光明荏苒,让我们留一把光阴的钥匙,以待后来者重溯往昔鲜活、激荡的岁月。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想象?请以“留一把光阴的钥匙”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感情真挚,运用记叙、描写和抒情等多种表达方式。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北京高三期末海淀语文作文

东西海朝丰2020年高三上学期期末试题答案汇总2020-01-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