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工业大学11个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01-06 14:14|编辑: 吕老师|阅读: 859

摘要

近日,教育部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评选结果公布。北京工业大学11个专业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4个专业同时入选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根据教育部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评选结果了解到,北京工业大学推荐的11个专业全部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4个专业同时入选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以下是具体的专业名单已经各专业详细介绍。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供参考。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前期,学校通过建立专业评价指标参考体系、分析各专业特点、广泛邀请专家征求意见、组织校内专家评审,遴选出参评的11个专业。教育部首批认定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确定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推荐的11个专业全部入选。

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北工大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进一步促进专业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确保入选专业在建设期结束时顺利通过验收,加快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双一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专业介绍

社会学

专业定位

坚持“立足北京、服务首都、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以为首都社会发展培养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人才为目标,即顺应首都和国家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培养具备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熟练的社会学方法技能,能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从事社会调查与研究、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管理与规划、发展研究与预测、行政管理等工作的社会学专业人才。

历史沿革

2000年人文学院建院之始即以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为起点着手社会学的专业建设,奠定“立足社会实践、开展社会调查、研究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才培养理念,2005年自主成立社会学研究所,2008年获批设立社会学本科专业,2011年改革为“社会学类”招生培养体系,逐步形成“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

秉持“社会实践”能力导向与“社会建设”需求导向,在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形成了明显的特色优势。确立了“调研中国”特色实践训练、“导师制”个性化培养等方式,充分提升学生的专业项目实践、科研竞赛获奖及学术作品产出等能力与水平。依托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市“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北京调查与数据中心、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陆学艺学术思想研究中心、当代中国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以及首都区域60余家实践实习基地,为人才培养的“校内+校外”融合提供有力支撑,持续为首都及全国输送优质的社会学专业人才。

机械工程

专业定位

坚持“立足北京、融入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办学定位,紧密围绕北京“十大产业”等重点规划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人才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机械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以及适应国际化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历史沿革

作为北京工业大学“老一系”,首批入选全国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2009年,作为全国首个自主申报机械类高校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连续四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7年,唯一机械类专业入选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18年,全国高校专业排名20名,一级学科评估B+,2019年入选北京市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

以实践培养为基础,突出创新能力训练,培养适应国际化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以2支国家级教学团队、6位北京市教学名师为核心,采用本科生导师制,实现全过程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作为“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承办单位,将科技竞赛融入项目化课程,建设了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以国家级、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与领军企业开展校企协同育人,构建全方位“实践育人体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定位

面向国家和京津冀材料产业发展需求,秉承材料环境友好的发展理念,突出“材料-资源-环境”交叉复合特色,实施“高素质、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大类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备生态文明理念、深厚工科基础、宽广专业知识、创新工程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服务基础材料行业或新兴材料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历史沿革

专业前身是1960年建校设立的热加工专业,1962年成立热加工教研室,1980年成立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1997年组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获批材料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11年获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支持,2015年和2018年持续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北京市一流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北京市级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

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和工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新型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首都资源循环材料技术协同创新(2011)中心、北京市生态环境材料及其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金隅)等实践平台,拥有院士牵头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科技部/北京市创新团队,创新了以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理念主导的材料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大批具有“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特色的毕业生已成为我国材料行业和北京地区发展环境材料的中坚力量。面向新经济时代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京津冀绿色发展的新要求,本专业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电子科学与技术

专业定位

面向国家,特别是首都高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爱国、民族自信、具有独立思考能力与思辨精神,具备良好的社会与职业道德,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领域具有创新能力的工程研究型人才。

历史沿革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1964年。是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光电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电工电子示范中心。本专业2005年入选“北京市品牌专业”;2007年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和“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2008年入选“北京市特色专业”,2015年获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筹建)”,2017年第一批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2018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7年12月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

以集成电路和器件可靠性、光电子、集成电路设计与工艺,功率、射频器件与电路为专业特色方向。面向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战略,为北京市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产业培养人才。重视基础理论,加强学生解决复杂工程能力的培养。着重信息处理和功能实现的芯片设计,尤其在将信息由电路层面集成至芯片中。注重与国际名校开展多方式联合培养。专业积极组织与参加各类国家和地区的集成电路设计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赛等,并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针对国家和北京市对集成电路产业高端人才的需求,积极引导学生继续深造。联合业内科研院所、高技术企业以及工信部成立理事会,对专业发展把控方向,出谋划策。

  • 1
  • 2
前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一流本科专业高校专业推荐

北京工业大学2017-2019年在京招生录取情况分析2019-09-24

北京工业大学2019年普通批分专业在京录取分数线2019-11-13

北京工业大学ESI排名上升 共5个学科进入前1%2019-11-2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