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年终盘点!2019年北京高考十大热词出炉,全是大事件!

2019-12-30 16:55|编辑: 吕老师|阅读: 215

摘要

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梳理了!2019年北京高考热门事件,整理了以下2019年北京高考十大热词,北京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看。

2020年马上要到了,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抓住2019年最后的时间,整理了2019年“北京高考十大热词”,一起来看一下这一年有哪些重要的大事发生,有哪些需要关注!

新高考

北京2020年新高考政策

作为第二批新高考改革省份,2020年北京将迎来新高考的正式实施,与“新高考”相关的政策和分析成为北京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

等级赋分、选科组合、新高考模拟考试、高考及等级性考试时间安排等相关内容是本年度热议的话题。现在距离2020年高考还有160天,这些你都搞清楚了吗?

选科数据

北京2020届考生选科“物理热”

受第一批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物理的影响,北京考生物理选考人数成为选科数据中关注度最高的话题。

京考一点通通过收集北京海淀、朝阳等区期中考试选科数据分析得出,北京2020年选科出现“物理热”,选考物理的考生占比最多,其次是化学,这两科的选考人数占据第一梯队;生物和地理占据第二梯队;历史和政治选考人数最少。

生涯规划

北京高中生生涯规划

2017年底,教育部出台的高中课程方案中提到要在高中阶段就要引导学生进行面向未来职业的规划!

随着全国新高考政策的陆续实施,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关注度越来越高。考生和家长开始重视选科规划、专业规划、职业规划等内容。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政策紧缩,增加体测

2019年被称为“自主招生史上最严的一年”,各高校招生名额减少、优惠政策缩水、招生门槛提高,同时增加了体测。

受2019年自主招生情况影响,关于2020年自主招生是否取消的言论也是层出不穷。目前,官方还未公布2020年自主招生政策,一切皆有可能。

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院校数量增加

2011年,浙江首次开启“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为适应新高考改革,陆续有更多的重点高校加入综合评价招生行列。因此,综合评价招生院校数量增加是适应新高考模式的发展方向。

根据2018年北京市教育委员印发的《北京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可以知道,北京市综合评价录取将逐步扩大试点院校范围,因此后续有希望在北京市属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

竞赛成绩

2019年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考生增加

2019年,北京考生在五大学科竞赛中收获颇丰。国家级奖项收获70枚奖牌;省一奖项考生有404人。

其中,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考生人数相比2018年有明显增加,有16人次获得保送生资格。祝贺北京考生!

国家统编教材

北京高一新生语、政、史使用统编教材

2019年8月27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宣布高中语文、思想政治、历史三科统编教材将于2019年秋季学期起,率先在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海南、辽宁六个省份普通高中起始年级投用,其他省市根据新高考推进和各省实际情况陆续推进,2022年前将全部使用新教材。

北京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已经开始使用统编教材。

高考人数

2019年北京高考人数减少

2019年全市高考报名人数共5.9万人,与2018年6.3万人相比,考试人数明显减少。

除此之外,京考一点通根据2020年参加首次英语听力机考人数分析预测北京2020年高考报名人数为5.8-6万人左右。

新兴专业

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

2019年,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关注度很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高中生及家长,新兴技术可以指导专业选择。

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积极推进区块链结束,区块链成为全球争夺的技术。5G和人工智能不仅是2019年的热词,它们会在2020年受到更多关注。

除了这些信息科技以外,2019年还有一个专业进入考生和家长视线,那就是——小语种专业。随着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战略,小语种类外语专业人才也越来越抢手。

时政热点

2019年最热事件盘点

每年的时政热点都与高考息息相关,除政治外,历史、语文、物理等科目也出现时事政治的身影,本文最后就来看一下2019年哪些热点事件可能成为考点。

1、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3、冬奥会

4、一带一路

5、垃圾分类

6、大兴机场

7、山东舰

....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高考十大热词2019年十大热词

2019汉语盘点:“国家语言中心”十大网络用语2019-12-04

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出炉,哪个可能会成为高考考点?2019-12-18

2019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公布 高考生必看!2019-12-2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