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全国新高考3种模式介绍和分析,哪种将成为主流?

2019-11-26 16:38|编辑: 吕老师|阅读: 651

摘要

目前,全国新高考共有三种模式,分别为“7选3”、“3+3”和“3+1+2”模式。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这三种模式的相关介绍和分析,一起来看。

2020年开始,北京市将实行“3+3”新高考模式。对于全国高考综合改革,很多北京考生和家长的理解还不太全面。这里,京考一点通团队梳理了目前已经公布或实施的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模式相关信息,分享给各位考生参考。

高考综合改革工作2014年拉开帷幕,确定上海市和浙江省成为第一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自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中学生开始施行。

2017年,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和海南省启动第二批综合改革试点。随后,2019年4月,作为全国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8个省份,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发布本省实施方案,明确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那么,国家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有何意义?这三批改革省市的新高考模式是什么样的?有何优点和弊端?一起来看。

国家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意义

高考综合改革在学生选科方式、招生录取模式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扩大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满足了学生的专业取向和关趣爱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科学选拔人才。

新高考模式介绍

从目前公布的三批高考综合改革模式来看,新高考模式主要可以分为“7选3”模式、“3+3”模式和“3+1+2”模式。下面我们来依次介绍各个模式的特点。

1、“7选3”模式

目前,“7选3”模式仅在浙江省实行。指除语、数、英三科外,考生须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7个高中学考科目中选择3科作为高考选考科目。经统计,该模式共有35种选科组合方式。

在高考成绩计算时,语数英3科以卷面原始成绩计入高考总分,“7选3”的3科以等级赋分后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2、“3+3”模式

目前,上海市和第二批实行新高考改革的4个省市(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是采用“3+3”模式。指除语数外3科外,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自主选择3科作为高考选考科目。经统计,该模式共有20种选科组合方式。

在高考成绩计算时,语数英3科以卷面原始成绩计入高考总分,3门选考科目以等级赋分后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3、“3+1+2”模式

目前,第三批实行新高考改革的8个省市(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是采用“3+1+2”模式。指语数外3科外,物理、历史中选择1科,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自主选择2科作为高考选考科目。经统计,该模式共有12种选科组合方式。

该模式在高考成绩计算时,语文、数学、外语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选考科目中,物理或历史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中自主选择的两门科目按等级赋分后计入考生总成绩。

“3+1+2”模式为什么将物理和历史作为首选科目?

高校、中学和学科专家普遍认为,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物理是自然科学类专业的基础性学科,历史是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的基础性学科。高中阶段学习物理或历史科目,是大学阶段学习自然科学类专业或人文社科类专业以及相关交叉学科专业的重要基础。因此,将这两个科目作为首选科目,有利于高校相关专业对学生的培养。

各高考模式的优点和弊端分析

1、“7选3”模式

浙江省的“7选3”模式是从7门科目中选择3门,选科组合方式最多,有35种,可以最大化的发挥考生的自主选择权。

同时对于选考科目中的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来说,选择这一学科有利于大学选报通信工程、计算机类和大数据等热门专业。由此可见,该模式是对于学生后续的培养和深造是非常有利的。

当然,在选科方面,组合方式越多,对于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来说,挑战就越大,需要的师资、教室等配置就越高。对于各高中来说是一个挑战。

2、“3+3”模式

“3+3”模式给予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和专业特长来自由选择。

但是,作为考生,除了兴趣和专业外,还要考虑学习的难度和高考成绩。从上海、天津等省市的选考情况来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弃物理”现象。

3、“3+1+2”模式

3+1+2”模式是“3+3”模式基础上的改变。

首先,可以突出物理、历史两个科目在高校人才选拔和培养中的基础作用,更好满足人才培养需求。

其次,避免出现严重的“弃物理”现象。

最后,对比三种新高考模式,“3+1+2”模式更接近传统高考形式,因此对于考生来说更容易过渡和接受。

新高考模式命题方式及志愿填报分析

京考一点通团队梳理了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市的命题方式和志愿填报相关信息,一起来看。

1、命题方式

第一批改革省市(浙江、上海):所有科目均为各省市自主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统一公布成绩。

第二批改革省市(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北京和天津是自主命题;山东目前未公布相关文件,命题方式未确定;海南省为语数英统一使用全国卷,选考科目自主命题。

第三批改革省市:根据部分省市公布的相关文件了解到,语数外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统一进行考试;而选择性考试由各省市自主命题。

2、志愿填报

目前第一批次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最早,因此志愿填报的相关信息已经确定。浙江省为80个专业平行志愿;上海市为24个平行志愿院校,每个志愿院校设4个志愿专业,共96个专业志愿。

北京作为第二批高考改革省市,官方还未公布志愿设置相关的信息,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京考一点通公众号,我们会第一时间分享最新消息!

有消息称,湖南作为第三批改革省市,2021年新高考倾向于设立15个志愿院校,每个志愿院校设4个专业志愿。

广东省也有关于志愿设置的相关信息。据悉2021年将采用“院校专业组”的组合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不过,相关内容暂未明确公布,还要以官方通知为准。

以上就是关于全国新高考模式的相关介绍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新高考综合改革强化了选择性教育,给了考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作为北京的考生和家长,你认为这三种模式哪种更合理?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高考模式北京2020年高考

2020年北京新高考政策解读和报考指导,北京高中生必看2019-11-25

新高考背景下为什么要特别重视高中学业规划?2019-11-26

新高考改革多元录取背景下 生涯规划变的更加重要2019-11-2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