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诺贝尔奖知识点汇总 六大奖项花落谁家

2019-10-15 09:49|编辑: 谢老师|阅读: 949

摘要

截至10月14日,2019年诺贝尔奖的六大奖项已全部揭晓。关于诺贝尔奖,你知道多少?今年又有哪些“人生赢家”抱得诺奖归?

截至10月14日,2019年诺贝尔奖的六大奖项已全部揭晓。关于诺贝尔奖,你知道多少?今年又有哪些“人生赢家”抱得诺奖归?

诺奖小档案

名称:诺贝尔奖

奖项: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经济学奖

首次颁发:1901年、1969年(经济学奖)

颁奖日期: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的逝世日期)

奖品:奖牌、证书、奖金(诺贝尔的遗产)

评奖机构:物理奖和化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生理或医学奖由瑞典皇家卡罗林医学院评定,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评定,和平奖由挪威议会选出。经济奖委托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每个授奖单位设有一个由5人组成的诺贝尔委员会负责评选工作,该委员会三年一届。

发奖机构:诺贝尔基金会

有资格的提名人:各评奖机构成员、各领域的专家、大学教授、前诺奖得主等

诺贝尔奖的由来:1833年10月21日,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在瑞典出生,他自小就对文学、化学、物理等方面产生浓厚兴趣,更走上了成为化学家的道路。在其一生中,共获得355项专利,更因发明硝化甘油炸药而闻名于世。

然而,诺贝尔终生未娶,亦无子嗣。在其逝世前,亲兄弟也早一步去世。1895年,62岁的诺贝尔在遗嘱中写道,“请将我的财产变做基金,每年用这个基金的利息作为奖金,奖励那些在前一年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诺贝尔奖由此产生,并一直持续至今。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美国科学家威廉·凯林(William G Kaelin, Jr),英国科学家彼得·拉特克利夫爵士(Sir Peter J Ratcliffe)和美国科学家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共同获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们的获奖理由则是,发现了细胞如何感知以及对氧气供应的适应性。

由于他们的工作,人类对于不同氧气水平将如何调节一些基础性生理机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们的研究开创性地发现揭示了生命最重要的适应过程之一的作用机制。而氧气感知与很多疾病的发生存在紧密联系。他们为人类了解氧水平如何影响细胞代谢和生理功能奠定了基础。他们的发现也为抗击贫血、癌症和许多其他疾病的新策略铺平了道路。

据悉,目前在大量的医学实验室和制药公司内,研究人员正将注意力集中在开发相关药物,用于在疾病的不同阶段去激发,或者抑制这一氧气感知机制。

凯林1957年出生于美国纽约,之后于杜克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他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以及波士顿的丹娜 法伯癌症研究院接受了内科与肿瘤学方面的专业训练。他在丹娜 法伯癌症研究院还建立了自己的独立实验室并于2002年作为全职教授加盟哈佛医学院,并从1998年开始担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拉特克里菲爵士1954年出生于英国兰开夏郡,此后他进入英国剑桥大学冈维尔与凯斯学院攻读医学,并在牛津大学接受肾脏学方面的专业训练。他在牛津大学拥有自己的独立研究团队,并在1996年成为全职教授。他目前担任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临床研究部主管,牛津大学目标发现研究所主管,同时也是瑞典路德维格癌症研究所成员。

塞门扎1956年生于纽约,在哈佛大学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随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获得了硕士与博士学位,并受训成为一名儿科专家。他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接受博士后训练,并在那里建立起一个独立研究组。1999年,他成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全职教授,并从2003年开始担任该校细胞工程研究所血管研究项目主管。

  • 1
  • 2
  • 3
  • 4
  • 6
前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诺贝尔奖获得者2019诺贝尔奖

2018-2019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代表作品2019-10-11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与锂电池有关,化学高考点提前了解2019-10-12

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出炉 是他们三人2019-10-14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