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多厉害?细数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录取那些事儿

2019-09-27 16:24|编辑: 张老师|阅读: 257

摘要

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北京招生录取情况怎么样呢?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哪些事,一起来看!

中国科学院大学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既不是985、211高校,也不是双一流高校,但是各项大学排行榜上却赫赫有名,毕竟实力在那!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校介绍及招生途径、录取情况等内容,看看中国科学院大学究竟厉害在哪!供参考!

先来一波介绍:

一、中国科学院大学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英文名: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简称"国科大",是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创新型大学。

国科大的全称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其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隶属于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主要是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学校在2012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

国科大更是培养了我国的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

国科大本科培养特色有哪些?

对这些优秀学生,国科大将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原则,秉承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理念,制定“精品化”培育方案,确定了一系列的重要举措:

学业导师制

国科大将尽量摒弃传统的生产线式模板化的教学培养方式,本科生阶段实行全员全程学业导师制,每名本科生都有一位学业导师,导师全部具有教授(研究员)及以上职称或学术荣誉。学生在本科阶段,除参加正常的课堂学习外,还能够接受其学业导师的指导、融入导师领导的团队(即导师助手和师兄师姐集体)。

“三段式”培养方式

第一阶段为公共基础课学习,在学业导师指导下,重点学习数学、物理、语言文化类课程(包括英文和中文写作)和其他通识教育课程。一年半后,根据兴趣和学习工作能力,学生可以重新自由选择最感兴趣的专业,并可申请相应调整学业导师。第二阶段为一年半左右的专业基础课学习,重点学习所选专业的基础性课程。这个阶段结束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确定专业导师。第三阶段为第四学年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在确定专业方向和专业导师后,学生可申请到与中科院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外和境外高水平大学学习研修一学期,然后回到专业导师所在研究团队及实验室,参与“研讨班”式的学习,并完成本科毕业论文。

科学家班主任+青年班主任制度

本科阶段,每个行政班配备两名班主任,即科学家班主任和青年班主任。科学家班主任由院士、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等著名科学家担任。他们主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专业思想,培育良好人格,组织学生了解科学院的各个研究单位和先进的科研装备,指导学生进行学习和工作规划,树立科学的成才目标和发展方向,帮助优秀毕业生继续深造。青年班主任由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一般为年轻教授或副教授)担任,他们注重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帮助学生选择导师、课程、专业,指导学生制定个性化的修读计划和专业规划,并与每个学生交朋友,做学生的大哥哥、大姐姐。

国科大招生专业

国科大本科招生的13个专业所涉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为A类;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环境科学、天文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专业所涉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A+。因此,国科大的本科招生专业全部是学科实力非常雄厚的专业。

二、国科大毕业生概况

国科大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计309名。截止到2019年6月28日,其中271人继续深造,深造率达到87.7%,其余4人直接就业、34人准备继续考研或申请出国留学。继续深造的271名毕业生中,有202人在国内读研,69人到境外留学。直接就业的4名学生中,有2人以综合成绩第一名考取地方公务员,1人考入银行系统,1人签约科研单位。

本届毕业生当中,202人继续在国内读研,占毕业生总数的65%,其中5人到北京大学、2人到清华大学深造,其余195人继续在国科大各培养单位(研究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截至6月28日,2019届毕业生共有69人将前往境外高校留学,占毕业总人数的22%。其中16人到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另有2人赴美国耶鲁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做助研。

三、国科大招生方式介绍

据京考一点通团队统计,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京招生途径仅有2种:统招和综合评价!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国科大的这两种招生途径:

(一)高考统招

统招大家都很清楚,就是高考填志愿凭高考成绩直接在本科普通批次填报中国科学院大学!

1、招生专业计划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专业计划如下: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计划在北京综合评价(本科提前批普通A段)招生15人,本科普通批招生10人!

2、录取分数线情况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2019年在京录取分数线
批次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近两年排名变化
总分 市排名 总分 市排名 总分 市排名 排名变化 升降表示
提前批 698.301   702.5   690.3      
本科批 674 523 678 555 666 443 32

(二)综合评价

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选拔是指综合学生的高考成绩、高校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方面的成绩来录取考生的选拔方式。国科大综合评价在本科提前批次填报志愿!

1、报名条件:

理想高远、品德优良、学业优秀、热爱科学,并具备创新潜质的理科或不分科高中毕业生。

鼓励在数学、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机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及以上的考生报考;欢迎未参加学科竞赛(或未获奖)但学业总体成绩优秀的考生报名。

2、测试形式

国科大将在高考结束后分招生省份组织综合评价测试。测试内容包括专家面试、笔试(部分省份,另行公告)、体育科目测试

面试将主要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一般不出具刚性答案的题目。

3、成绩评定

综合评价成绩由考生的高考成绩、国科大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部分构成,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评价成绩=X × 60%+Y × 30%+Z × 10%

其中,X 代表高考成绩(含省市认定的加分),Y 代表国科大测试成绩(满分值折算为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Z 代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满分值折算为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

4、招生专业

5、录取分数线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北京综合评价录取分数线为698.301(折合分数),共录取北京考生18人!

来看一下这些同学来自哪些中学:

四、其他途径介绍

难道考生们就没有别的机会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了吗?京考一点通团队提醒各位考生,国科大可以接受保送生,还有夏令营可以参加,更有即将成立的郭永怀力学实验班!下面来简单看一下这几种方式介绍:

1、保送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可以接收享受教育部保送政策且生源地在我校招生省市范围的保送生。除此之外,国科大2019年本科招生在北京、江苏、陕西、湖南、浙江、山东、四川7个省市通过“普通高考”和“综合评价”方式招生;在福建、辽宁、云南、河南、湖北5个省通过普通高考方式招生。国科大没有自主招生。

2、夏令营

京考一点通团队整理往年国科大本科招生资讯,每年7月份国科大会举行中学生科学夏令营活动!主要面向刚结束课程的高二理科生!

国科大夏令营一般是5月底发布简章,6月份报名,7月中旬进行笔试!虽然国科大并没有在简章中体现参加夏令营会得到哪些招生优惠,但是京考一点通团队还是比较推荐有条件的考生参加一下国科大夏令营!

国科大夏令营报名条件:报名学生条件为综合素质全面、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秀高二理科或不分科学生,同时也欢迎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的学生报名。

3、郭永怀力学实验班

另外,据国科大9月26日消息称,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依托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创办力学专业本科生“郭永怀力学实验班”(简称“郭永怀班”)。这对于想要报考国科大的同学来说,又是一次不错的机会!但是目前郭班相关情况还未发布,敬请关注京考一点通介绍!

五、报考国科大常见问题

国科大的校区在哪里?

答:国科大在北京有四个集中教学校区——玉泉路、中关村、奥运村、雁栖湖校区。国科大的中关村校区,位于拥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地区,毗邻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和中科院的十多个研究所;奥运村校区,毗邻奥林匹克公园、鸟巢和水立方,紧靠中科院10余个高水平研究所;雁栖湖校区座落在怀柔雁栖湖风景区,依山傍水、风景优美,与2014年APEC会址隔湖相望,该校区是2004年国务院批准立项的容纳1万名师生的新校区;玉泉路校区位于长安街西段延长线,是国科大1978年建校以来的传统校园,设施完善、幽静典雅,交通便捷。国科大的本科生教育目前安排在玉泉路校区。目前国科大本科招生不设任何分校。

在学生培养上,国科大与中科院各研究所是怎样的关系?

答:国科大行政上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同时遵循国家教育部对教育业务的管理和指导。国科大研究生、本科生的教育教学培养,以及科研实践,都通过科教融合体制,均依托于遍布全国的115个中科院研究所。

国科大本科生的选拔对象是什么?

答:理想高远、品德优良、学业优秀,热爱科学,并具备创新潜质的理科或不分科高中毕业生。

国科大本科招生是否招收第二志愿考生?有无志愿级差?

答:在录取实行梯度志愿批次的考生时,若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则由高考总分或综合评价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第二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的高考总分,需不低于已投档的第一志愿考生的平均分,且服从调剂,方能录取。

平行志愿批次的考生,按照全部在该批次报考我校考生的投档成绩由高至低录取,直到录满该批次全部计划。

国科大本科招生分数有无专业级差?

答:国科大2019年本科招生录取时不设专业分数级差,考生在报考时可自由选择学科专业;录取时以投档成绩(含政策性加分)高低为序逐个选择专业志愿。

考生已经在自主招生中被其他院校预录取,并签了约,是否还可以报考国科大?国科大会欢迎这样的考生还是排斥?

答:只要没有被其他高校通过保送生等方式正式录取,就可以报考我校。国科大对所有报考我校的考生都是欢迎的,不以任何理由排斥考生报考。

对全国或省市学科竞赛获奖的考生,有降分录取或其它优惠政策吗?

答:在我校实行综合评价的省市,竞赛获奖等情况在面试入围时予以适当考虑。在普通高考的省份,我校严格按高考成绩(含加分)录取。

如果我没有被录取到喜欢的专业,那么在什么时候我能重新选择专业?

答:本科采取“三段式”培养。学生入学后,先有一年半左右时间主要学习公共基础课。这个阶段结束后,学生可重新选择专业,同时可相应变换学业导师;接下来的一年半以专业基础课学习为主,对专业基础课,我们着重强调的是覆盖面要广,同时辅以大量专业方向上的讲座,以便同学们选择下一阶段的专业方向学习;专业方向确定后,学生可以选择中科院本方向最好的专家作为导师,一边参加高级课程或研讨班的学习,一边阅读专业文献,为开展毕业论文的科研工作做好准备。本科毕业后,如有志于研究生深造(我们希望每个学生都有志深造),将根据学生的兴趣,为其联系相应的研究所和研究团队。在这个阶段,将鼓励大跨度的学科交叉。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1100余名导师在最终分配到学生的时候按什么排序?如果多个学生选择填报了同一位导师,但是这位导师不可能一次带这么多学生,将如何处理?

答:本科生学业导师的配置实行师生之间双向选择。学生先填导师申请表,每个学生可以选择三个志愿导师,学校通过组织师生见面交流等方式确定。当多个学生填报同一导师时,由导师了解学生的情况后,确定他本人可以指导的学生。对于没有选上该导师的学生,学校再联系他的第二志愿导师或第三志愿导师。如果三个导师都没有分配成功,学校会进一步了解学生的专业兴趣、导师选择意向,给学生推荐合适的导师。国科大为本科生准备的学业导师数大于学生数量,并且学术水平高和指导能力强,每个学生最终都会有一名心仪的学业导师指导。

关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你还有哪些想要了解的?欢迎留言提问哦~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国科大厉害吗国科大招生情况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2019年理科在京录取分数线分析2019-08-08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新生大数据,录取本科新生398名2019-09-05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郭永怀力学实验班成立大会9月28日上午举行2019-09-26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