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新高考PK旧高考,两种模式到底有何不同?都做了哪些改变?

2019-08-22 11:28|编辑: 谢老师|阅读: 1535

摘要

新旧高考到底有哪些变化呢?北京高考资讯特别制作《新旧高考的对比》,帮助2020/2021届考生和家长了解新高考。

距离2020年新高考还有288天,即将参加新高考的考生们此时的心情如何呢?新旧高考到底有哪些变化呢?京考一点通特别制作《新旧高考的对比》,帮助2020/2021届考生和家长了解新高考。

下面京考一点通带大家盘点一下,新旧高考到底有何不同?

推荐阅读丨2020年高校在京招生选考科目要求

一、考试科目变化,文理综取消

科目自由组合

旧高考:语数英为必考科目,文理综二选一,文综固定政史地,理综固定物化生

新高考:语数英必考科目不变,物化生政史地取消固定搭配,副科6选3计入总成绩,可自由组合,20种组合方式。

二、总分值不变,理综科目发生变化

旧高考:总分750分=语文(150)+数学(150)+英语(150)+【物理(120)+化学(100)+生物(80)/政治(100)+历史(100)+地理(100)】

新高考:总分750分=语文(150)+数学(150)+英语(150)+【物理(120)+化学(100)+生物(80)+政治(100)+历史(100)+地理(100)】

京考一点通说:

新高考分值调整后,物理分值减少20分,生物分值增加20分,但是总分分值不变。

三、计入高考成绩的方式发生变化

新高考采用赋分制

旧高考:语数外+理综/文综,按照实际分值计入高考总成绩,不考虑其他因素

新高考:6选3科目采用5级21等赋分制,按照科目成绩排名赋分后计入总成绩

 

赋分制采用的是比例累加制,

如物理排名20%,不在A等级,因此A15%+B1等级7%=22%,15%-22%属于B1,因此物理成绩排名属于B1等级,赋分85分;

历史排名5%,在A等级内,A1等级1%+A2等级2%+A3等级3%=6%,3%-6%属于A3等级,因此历史在A3等级,赋分94分。

同理,地理11%-15%属于A5等级,地理赋分88分。

四、会考模式进行改革,会考成绩与高考成绩相关

旧高考:会考成绩只与高中毕业证挂钩,会考成绩不合格也能参加高考,但是拿不到毕业证书。

新高考:会考改名为合格考,6选3的科目,必须合格考考试通过后才能选择相应科目,未通过合格考的科目不能选择。同时,13门合格考未通过,不颁发毕业证。

五、学校实行走班制,打破固定班级模式

旧高考:固定班级,班级同学三年不变或者一年一换等

新高考:实行走班制,各个科目的同学可能不同

京考一点通说:

目前各校采用的方式不同,各校选考时间不同。

因合格考的原因,大部分高中在高二阶段实行走班教学和选考,选考为校内自选。官方选考时间目前尚未公布

六、大学专业选择发生变化

想报考专业需要满足报考条件

旧高考:主要分为三类,分为文科专业、理科专业、文理科兼报专业

新高考:每个高校的每个专业划定选考科目要求,符合要求才能报考

因此考生在选考科目时,如果有意向的大学或者专业,一定要提前了解选考科目。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北京新高考北京新高考政策

新高考改革研究分析报告,2020年考生必看2019-07-23

北京新高考考生该如何进行6选3选科?2019-07-30

上海、浙江新高考是如何录取考生的?2020年北京会一样吗?2019-08-0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