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17-2019年在京招生录取情况分析,北京考生参考

2019-08-13 16:19|编辑: 吕老师|阅读: 666

摘要

清华大学2019年在京统招专业和人数已经出炉,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近三年清华大学在京招生录取情况对比,供北京考生参考。

作为全国的重点大学,清华大学一直是所有人关注的重点。那么有哪些途径可以进入清华大学?清华大学近几年在京招生情况如何?你了解多少呢?北京高考在线团队整理了一些招生录取数据,带你来了解一下!

录取分数线

2017-2019在京招生计划

1、对比2017-2019年招生专业计划可以看出,清华大学近三年的招生专业变动比较小,2018年与2019年文理科招生专业完全一致,招生人数保持不变,总的招生人数固定。理科为162人,文科人数为7人。

2、在文理科招生方面,理科招生人数明显多于文科,理科招生专业也比较多。

3、招生专业方面,电子信息类、自动化与工业工程、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相对较多。下表是这三个大类招生的招生方向。

其他方面

除以上介绍的本科普通批统招外,北京考生考入清华大学的途径还包括美术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美术生属于清华大学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招生,后四种都属于特殊类型招生,特殊类型招生是北京高分段考生进入清华大学的首选。但是同时因不确定因素太多,本文不做过多分析,只为大家简单简述一下。

美术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招生,需参加统考和校测。报考专业不同,校测时的考试科目也不相同。

自主招生:因近两年大类招生方式的盛行,近三年的自主招生专业也是变化较大,无法做出统计,但是在本科普通批进行招生的专业一般在自主招生也会有招生。同时,因为自主招生是面向全国招生的,因此每年的北京考生录取数量大都不确定,往年大都在40-80人左右。

2019年因受到自主招生政策变化的影响,清华自主招生录取人数明显减少,目前公布的入选名单可以看到16名北京考生入选,具体录取名单还未公布。此外对统招录取的影响是大量高分段考生放弃自主招生,转而在本科普通批投档,导致高校分数线普遍上涨。

从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简章也可以看出,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更倾向于竞赛生,五大学科竞赛的省一及以上奖项更有竞争力。

领军计划:领军计划属于综合评价招生方式,对比自主招生,领军计划的招生条件更为宽泛,重点高中成绩在前1%的考生,都建议尝试一下,对竞赛成绩没有要求,更注重综合素质方面。因此北京考生每年通过博雅计划进入清华大学的人数较多,通常在50-200人左右,每年人数不同。2019年有302名北京考生进入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入选名单,具体录取人数还未确定。

如果你是高一高二考生,你的机会更多。自主招生和领军计划,在高一高二阶段已经开始有相关的准备,像清华的各类夏令营、秋令营、冬令营,大家都应该积极报名。如果能在这些营中有出色的表现,清华大学招生办也会对你有特别的关注。

例如2019年清华大学丘成桐中学生数学夏令营简章明确说明,优秀营员将被推荐给学校招生部门。

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如果说自主招生和领军计划是针对普通高考生的,那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就是针对艺术生和体育生的,他们要求比较高,同时对高考成绩要求也比较高,一般要求高考成绩也需要在一本线上。有这些方面特长的考生可以走这一招生方式进入清华大学。

以上就是清华大学在京招生录取情况的介绍和分析!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在京招生清华大学招生

清华大学2019年在京本科统招情况分析,供2020年考生参考2019-08-08

清华大学2019年在京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情况分析2019-08-09

清华大学2019级大一新生部分专业招生通知2019-08-12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