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浙江新高考是如何录取考生的?2020年北京会一样吗?

2019-08-05 15:49|编辑: 谢老师|阅读: 566

摘要

那么关于新高考志愿填报方面,我们又有哪些方面可以参考呢?准确来说,目前只有上海和浙江作为试点进行了新高考的录取,因此今天北京高考资讯就为大家盘点一下,上海和浙江的录取方式,给北京的考生做一个参考使用。

众所周知,北京将在2020年迎来新高考,但是截至目前,北京市仅公布了新高考的政策及赋分方式。

正式的选考、考试时间、志愿填报等等政策都未公布,对于新高考,家长和考生也是懵懵懂懂,一脸疑惑。

前期,京考一点通已经为大家讲解了新高考的利弊及如何选考等问题,对新高考还不了解的请戳下文

那么关于新高考志愿填报方面,我们又有哪些方面可以参考呢?准确来说,目前只有上海和浙江作为试点进行了新高考的录取,因此今天京考一点通就为大家盘点一下,上海和浙江的录取方式,给北京的考生做一个参考使用。

上海市

一分一段表

一分一段表是志愿填报的一种重要参考,上海市在公布排名时,会公布2个分段表。

image.png

上海市在公布排名时,会公布2个分段表,一种为总成绩的一分一段表,一种为选考科目分段表。总成绩分段表是所有人都可以查询,选考科目分段表是登录系统查询。

京考一点通说:

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考生既能了解自己的总成绩排名,又能了解选考科目的排名,在报考有选考科目限制的专业时,做到更加心里有数。可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和选考科目的排名报考专业。

志愿填报

image.png

上海市志愿填报要求:

提前部分中,综合评价批次设置4个平行志愿;

零志愿批次设置3个平行志愿;本科提前批次设置4个顺序志愿;

本科艺体类批次分为甲、乙两个批次,各设置2个顺序志愿;

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设置4个顺序志愿;

特殊类型招生设置1+3个平行志愿(特殊类型招生包括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高水平运动队招生;“1”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特殊类型志愿,“3”为其他招生院校特殊类型志愿)。

普通部分中,本科普通批次设置24个平行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填满所有可填志愿,也可以只选择填报部分志愿。

考生3门选考科目中只要有1门与拟报院校专业组的科目要求一致,即满足填报该院校专业组的科目要求。对于不限科目要求的院校专业组,考生在填报时无科目限制。

投档位序

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合成总分(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确定投档位序。

同分考生的排序规则为:

第1位序,比较语文加数学两门合计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2位序,比较语文或数学中单科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3位序,比较外语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4位序,比较选考科目中单科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5位序,比较选考科目中次高科成绩高低,高者优先;

第6位序,比较考生志愿顺序,按各自顺序分别投档。志愿顺序相同的同分同位考生同时投档。

上海市选考科目要求、招生计划

image.png

上海市志愿填报样表

image.png

京考一点通说:

总体来说,上海市的志愿填报直接填报专业,每个高校选考科目要求一样的专业为一个院校专业组。在专业组内在选择专业,考生可以报考24个专业组。每个高校全都划分为几个专业组。

这种招生方式和目前各高校正在进行的大类招生有些相似。24个专业组的选择完全可以满足考生的需求。同时,这也是根据选考科目定学校比较好的一种方式。

浙江省

image.png

注:第三段投档录取完成后,未被录取的高考报名考生均可参加征求志愿。

京考一点通说:这类划线方式有点类似于一二三本线

一分一段表

image.png

京考一点通说:

浙江省只有一种分段表,就是总分划分。这种方式下,考生只能查看总排名,不能查看选考科目的排名。

志愿填报

提前录取院校设5个院校传统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专业平行志愿分三段填报志愿,每段均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

征求志愿的院校专业志愿设置与相应类别的平行志愿一致,但各类别最终是否征求志愿根据缺额计划情况而定。

image.png

京考一点通说:

浙江省填报志愿的方式其实和目前北京市的资源填报方式相似,还是以往的高校+专业组合,只是可填报的资源比较多,一共是80个志愿。80个志愿是指80个专业,考生可以选择填报一个学校多个专业,或者一个学校一个专业等多种组合。

这种填报志愿的方式,可以有效的避免考生落选,80个专业总有一款适合你,但同时,80个专业的排列顺序又是一大难题。

北京市

这两种方式可有各的好处,但是目前新高考志愿填报可参考的方式只有这两种。

北京可能会更倾向于哪种呢?

根据北京市已发布的赋分等级来看,更接近于浙江省的新高考改革方式,但同时又做了改进,例如等级考只能一次。

因此,京考一点通推测,北京的志愿填报方式可能更接近于浙江省的方式,但是可能略有不同。

1、北京已取消了一二三的设置,因此划线方式可能和上海类似,只划定本科线和自招线。

2、志愿填报数量方面有可能不同。目前北京采取的是16*6的方式。

一分一段表方面,根据北京新中考的公布方式,分段表只公布总成绩的情况,北京新高考可能只会发布总成绩的分段表。

你更倾向于北京采用哪种志愿填报方式呢?


如果你还有更多北京新高考的问题,想要咨询,请识别下方二维码直接咨询吧!

识别上方二维码直接咨询更多问题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北京高考北京新高考政策

清华北大重点高校2019年在京录取分数线汇总2019-07-22

北京高考2020年扫盲系列文章,2020/2021届考生必看2019-12-06

北京2020年自主招生扫盲系列文章,2020/2021届考生必看2019-08-0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