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高考语文阅读量减少,高考阅读三大改变你看出来了吗

2019-06-11 09:35|编辑: 吕老师|阅读: 400

摘要

今年是现行高考政策的收官之年。明年起,北京高考生将正式迎来新高考。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的北京高考试题具有与众不同的价值,对于2020年开启的新高考,具有独特的启示意义。

今年是现行高考政策的收官之年。明年起,北京高考生将正式迎来新高考。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的北京高考试题具有与众不同的价值,对于2020年开启的新高考,具有独特的启示意义。今天就来跟大家一起探讨今年北京高考试题所带来的考试和教学改革的新启示。今天分享的是今年高考阅读的三大新信号。

“应试减负”!高考语文试卷长度缩短字数减少

近年来,高考试题阅读量增加的趋势日益凸显,“语文为王”、“得阅读者得天下”的观点也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而权威专家关于“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的说法也在网络中被不断演绎。

今年北京高考语文是否仍在延续增加阅读量的势头?

北京基教研中心专家分析,今年高考语文试卷结构与以往保持一致,题型基本稳定。有一些新的变化,试卷长度降低,字数比去年略有减少,题目数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减少1道,体现着“应试减负”,这是对当前转变教学观念,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方向是一致的。

专家表示,2019年高考多重文本阅读材料降为两个之后,三则材料的选材形式“卷土重来”,不过学生在这一部分的阅读总量并没有增加;值得关注的是,这一部分题目数量继2018年减少为7道之后又继续减少,2019年减少为6道。在没有增加阅读总量的前提下减少题目数量,无疑又进一步减少了学生的答题负担,题目数量的减少也给学生留下了相对多的思考的空间,这也启示教学要在提升学生阅读质量、提高学生思维品质上多下功夫。

另外,北京卷文学作品阅读也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试题的区分度:整个大题减少了一道主观题,增加了一道客观题,既减少了学生书写的时间,又有利于提高整个大题的区分度。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2019年高考语文北京卷,在试卷的整体立意与结构布局上,立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关注语文学科核心素养:重视文本的思想性、文化性和时代感,深化考生的思考;重视试题的基础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强调思维能力和学习方法、拓展考生个性化、创造性表达的展示空间,力求实现向2020年新高考的平稳过渡。

科技文献阅读分量凸显,科学阅读能力受青睐

谈及阅读,我们首先想到的很可能是文学阅读,这高考语文中,文学阅读自然是考察的重点。但这两年一个非常明显的风向标是科学文本的阅读量大幅增加。

专家分析,生物是高中科学学科中能够将所学知识与大量前沿的科学研究建立密切联系的学科。因此,生物试题近年来广泛采用科技文献作为素材进行命制,从中提取与高中教学相互关联的内容,经过化繁为简,将高深复杂的研究以浅显易懂的文字和简洁明了的图表予以呈现。今年北京高考试题延续了这一特点,通过真实的科学实验数据与结果,从不同思维层次和思考角度设计问题,在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基础上,突出对认知能力进行考查,引导考生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充分体现高考的育人价值和教育导向。

如生物试题第31题,以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的基因工程前沿研究结果作为试题情境,让考生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通过阅读,快速获取新的知识,再通过系列设问对考生获取信息后的理解与掌握程度进行检验。(3)小题的两个问,既检测了考生经科学阅读、信息加工后的思辨能力,还考查了使用准确的术语和严密的逻辑关系进行科学表达的能力。生物大题中的多个开放性问题,也都涉及对科学文本阅读能力和科学表达能力的考查。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对科学文本的阅读理解能力和用科学语言作出逻辑严谨的表述,是科学认知能力与科学素养的基础要素,既是考生学习积累的反映,也是学习能力的重要组成。生物试题以学科特色鲜明的科学研究为情境,语言科学、逻辑严密,且清晰易懂,能够有效考查考生的科学阅读能力。同时,多个设问均指向对考生组织语言并使用专业名词和术语作出条理清晰、逻辑严谨表述的要求,重点对科学表达能力进行考查。

“读图”时代,多个学科试题关注读图能力

在这个“读图”时代,阅读的对象已远远超过文字的范畴,包括图像、表格、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媒体形态都是我们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重要来源。在今年高考试题,这个趋势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专家分析,今年高考文综的地理试题提供了丰富的图像信息,充分利用地理图像及其承载的地理情境,将现实生活与学生的学习联系起来,引导学生从图像中获取有效信息解决地理问题,考查学科本质,突出地理学科的特色。地理图像类型多样,有手绘图、区域图、等值线图(等压线、等深线)、坐标图、人口密度分布图、示意图等,共计9幅图。题目设置中图像与文字资料结合,提供了丰富的地理信息,有效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基本方法的应用。

地理选择题11道,运用了7幅图像,考查学生综合思维、区域认知等地理思想方法的掌握水平,体现了地理学科特色。其中比较新颖的图像包括:图1,将学生手绘图和专题区域地图结合,一幅“点亮中国”的宫灯手绘图颇为亮眼,将地理实践力和学生的审美体验巧妙地融入试题,并通过组合图的形式承载了丰富的学科内涵;同时首次在高考试题中使用了竖版中国地图,渗透了国情教育。图4,结合生活实际,以“中国某机场空调变化示意图”考查学生的区域认知,以及图像信息的分析处理能力。图7“长江中下游某区域莫霍面的等深线分布图”,一改常规以剖面图考查地球内部圈层结构的形式,以等深线的视角考查相关学科知识,充分体现了综合思维。

专家分析,今年高考数学试题的设计力求呈现方式的多样化和层次化。在传统的数字、符号、公式的基础上,增加具有综合性和形式新颖的信息。如文科12题和理科11题,通过网格纸上的三视图,让学生直观地读出信息。文科8题,通过给定一个圆周角的图示,启发学生读懂图中点运动的信息。这种问题的设计可以考查学生多角度认识问题的能力。

另外,今年高考英语考生书面表达第二节,学生要基于四副图片和自己的认知,探究图片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构建“劳动最关荣”的主题意义;学生还要思考基于主题意义增加哪些细节,进行有效表达。

声明:本文部分内容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专家2019年高考试题解析,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语文高考阅读改变

2019年高考真题及答案汇总2019-06-11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解析:高考作文题背后的语文教改新走向2019-06-08

没有更多了